•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塞北管理区 >> 塞北管理区新闻

塞北管理区:胡萝卜变成“小金条”

长城网 作者: 2016-10-28 09:56: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记者牛燕-通讯员靳磊

  “处暑到,农事忙”,近日,记者在塞北管理区种植大户林学良的节水喷灌圈里看到,今年他种植的500亩胡萝卜长势喜人,站在垄间,单是两边的萝卜缨子就快要没过膝盖了。

  “胡萝卜还没从地里往出起,这几天就有菜商来谈价钱了,都是从山东、湖南赶来的。”眼看丰收在望,林学良的言语间不禁透露着喜悦之情。

  为进一步拓宽农户增收新途径,塞北管理区今年根据坝上地区土地平整、气候凉爽、光照充足的特点,将胡萝卜种植锁定为马铃薯产业倒茬轮作物的重点发展对象,出台优惠政策,加大技术扶持,鼓励区内农户发展胡萝卜规模化种植。拥有多个喷灌圈的马铃薯种植大户张云海就从胡萝卜种植中尝到了甜头。他告诉记者,去年,在区农业局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他尝试种植了300亩胡萝卜,打垄,栽种,田间除草,都由从承德请来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全程指导,在加上本地良好的水土环境,胡萝卜不但品质优,而且产量高,一亩产量都在3吨左右。到了秋天,收购商直接按亩数谈价钱,连收获、运输的环节也都一并由收购商负责。

  “种了这么多年地,还是第一次不用自己收地,省事也赚钱,可把我周围的人们羡慕坏了。”张云海说。有人最先尝到了甜头,他人便开始纷纷效仿,今年春天,塞北有十多个种植大户都选择了胡萝卜作为马铃薯的倒茬作物。目前,全区胡萝卜种植面积接近2万亩,且多数采用公司化经营管理模式,形成了小具规模的产业集群。据塞北农业局局长王学彪介绍,这里正着力将农业比较优势转变为产业集群优势,在马铃薯产业得到整个坝上地区广泛推广的前提下,根据市场需求变化,重点发展以胡萝卜及多种错季蔬菜为主的规模种植农业,目前,已取得了初步成果。 “胡萝卜已经成为我们塞北百姓眼里的‘小金条’了,我们的胡萝卜发展战略,就是让广大农户都得到实惠。”王学彪说。

来源: 张家口日报

关键词:塞北管理区,胡萝卜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