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赤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赤城县新闻

河北赤城:股份合作扶贫带来“强、富、美”三红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6-10-28 16:02:04

  长城网张家口4月27日讯(记者张世豪 通讯员贾宏亮 申贵飞)赤城县雕鄂镇黎家堡村引进一家生猪养殖公司,村集体以水电路等配套设施、政府补贴的产业资金和集体土地作为股本金,占35%股份。村里还组织了养猪合作社,公司与其签订用工合同,由合作社组织农民养殖生猪。目前,公司每年实现利润400多万元,村集体年可分红140万元,每户农民每月工资性收入达2000多元,实现了企业、村集体、农户共赢。

  近年来,河北省赤城县实施了“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金融机构”五位一体扶贫机制,通过创新举措,不断探索股份合作模式,以股份合作激发农村活力,趟出了一条扶贫新路。

  赤城县扶贫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将政策、资金、人员优先放在贫困村;龙头企业激活了农村经济,解决了农村“想办事没资金、想致富没出路”难题;合作社集聚分散农户,通过土地集中“大流转”,参与企业生产经营并分红;以金融机构为平台,为企业和农户向县内银行担保贷款,企业和农户以大棚、猪舍等固定资产反担保,形成风险共担利益联结体,突破了金融“门槛”。

  “四种入股合作模式”让农村焕发新活力

  赤城县摸索出资产入股、资金入股、土地入股、劳务入股等四种股份合作新模式,为实现产业规模发展、农民快速增收拓展了“带宽”,使农村焕发了新活力。

  资产入股。村集体(农户)以房屋、水电设施等资产作为股本,与企业共建经营主体,实现资本联合。村集体(农户)作为股东,享受利润分红,务工农户还可获得薪金收入和绩效提成。弘基绿色循环产业园区建成投产后,将政府支持园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20万元,作为上虎村村集体的股金,采取股份制的形式共同经营园区设施蔬菜基地,村集体占20%股份,公司占80%股份。设施蔬菜基地年均纯入80万元,村集体年可获得股份分红16万元。村集体将20%的资金用于村内的公益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80%的资金直接给贫困户分红。

  资金入股。村集体(农户)以政府扶贫资金或自筹资金作为股本,与企业(合作社)共建经营主体。企业(合作社)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农户负责生产,获得入股分红、土地租金和务工收入。镇宁堡中所村自发成立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80户农户自愿参股,每户入股1个蔬菜大棚,每棚入股1万元(其中包含支持每户5000元的扶贫专项资金),共计入股80万元,农户占40%股权。合作社与农户签订入股分红协议,同时,农户可到棚内务工,获得“入股分红+劳务薪金”两份收益,参股农户年增收1.4万元,带动全村人均年增收1028元。

  土地入股。村集体(农户)以土地作为股本,与企业(合作社、科研院校)共同组建经营主体,实现资本联合。村集体(农户)作为股东,享受利润分红,务工农户还可获得薪金收入。雕鹗镇下虎村农户自发组织中药材种植合作社3家,吸纳520户农民以土地入股,形成3000亩种植规模,入社农户在基地务工,实现“股金+薪金”双重收入,年人均收入1.15万元。同时,带动42户自发种植中药材110亩。

  劳务入股。企业与合作社(农户)、合作社与农户签订劳务合作协议,商定分红比例,建立合作关系。企业(合作社)主导经营,合作社(农户)参与企业生产,享受股份分红。样田乡双山寨村农民将土地流转给公司,每亩收入600元租金,失地农民加入村级劳务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管理,公司负责技术培训,根据企业订单到公司长期打工,年人均务工收入1.2万元。同时,按照订单协议,公司核定亩产草莓苗2万株,超出部分与合作社5:5分成。社员每棚能提取1000元绩效奖励。

  “三份红利”使产业扶贫更稳固

  谈及采取股份合作扶贫后的变化,不少农户表示:股份合作制带来了三方面红利:农业更强了,农民更富了,农村更美了。

  红利一:农业更强了。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农业产业结构得到迅速调整,向多样化、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一是由块状向带状转变。打破乡镇行政界限,将8个乡镇块状蔬菜种植发展成两大蔬菜产业带,带动全县蔬菜种植面积16.5万亩,其中设施蔬菜面积1.7万亩;建成以雕鹗镇下虎村为中心的“万亩中药材种植示范区”,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二是由单一向链条延伸。构建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体系,推动实现“互联网+”扶贫新模式,加快赤城现代农业的信息化进程,为京津地区打造绿色有机农产品供应基地。三是由基地向园区拓展。依托龙头企业,集中配置资源,把30多个产业基地整合为“六大产业园区”(高效节水现代农业、设施农业、优质果品、中药材种植、生态养殖和食用菌示范园区),全县70%务工人员向园区集中,产业集聚效应不断扩大。

  红利二:农民更富了。与2011年相比,赤城县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逐年增长。2012年,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3450元,增长74.2%;2013年,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3730元,增长88.4%;2014年,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4830元,增长143.9%,贫困农民自我“造血”能力明显增强,广大农民在提高收入的同时,身份也在发生着悄然变化,由单纯的劳务工人变成了产业工人,农民有了自己的产业和事业,生活更加富裕、更有尊严、更有奔头。

  红利三:农村更美了。股份合作的深入推进及产业扶持、贷款贴息等一系列惠农政策的实施,让农民尝到了甜头,参与扶贫攻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引发了农民回流潮,既解决了广大农民就近打工、增收致富的问题,也解决了农村普遍存在的空心村整治难、留守儿童监管难、空巢老人护理难等问题。目前,全县440个行政村中,65%的村形成了支撑产业,雕鹗镇康庄、大海陀乡官庄子、后城镇上庄子等村成为精品典型,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关键词:赤城,股份合作,扶贫,脱贫

责任编辑:张世豪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