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张家口新闻

张家口市审计局驻阳原大渡口村工作组扶贫纪实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7-01-09 00:15: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记者赵彩芬 宋维根

  皑皑白雪覆满山野,冽冽寒风劲吹大地,却有一股春日般的暖流温暖着阳原县化稍营镇大渡口村,这股暖流来自市审计局驻村工作组的倾情帮扶。

  2016年初,带着市审计局领导的信任和支持,驻村工作组接过帮扶大渡口村的“接力棒”后便一头扎进小山村,融入到村民中,走农户访民情、修道路安路灯、引项目助脱贫,一系列脱贫致富措施在孕育、实施……

  精准扶贫引项目

  走进大渡口村,昔日的坑洼不平已不复存在,替代而来的是铺有防冻抗裂“绿膜”的笔直道路,户与户之间的水泥路纵横交错;村民再也不用“靠天吃饭”,新钻探成功的两眼机井实现了他们“旱地变水田”的梦想……种种变化,得益于市审计局领导班子的有力支持及驻村工作组的倾情帮扶。

  自市审计局工作组进驻大渡口村以来,从街头巷尾到地头、炕头,对该村436户逐一进行走访,根据调查了解的情况,市审计局局长带领全体党组成员到村,和村“两委”干部一起研究制定发展规划,明确了市审计局将尽全力争取上级支持,做好脱贫规划和资金项目的跑办,要求工作组抓住政策扶持的机遇,有效利用该村特有的水利资源的有利条件,因势利导,加快推进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项目的可研、申报、立项和实施进程。对该村产业化发展、种植结构调整提出有序发展的思路和步骤,争取尽快脱贫奔小康。

  “上级领导给我们指明了方向,下来就轮到我们干实事了。”市审计局驻大渡口村工作组第一书记米田虎说,在入户中发现百姓们反映较强烈的一个要求就是打井。随后,他们向省市级各部门申请项目资金,竭力为村民解决种地水源问题。经过努力,两眼机井建成,村里的地由200亩扩展到400亩。机井建成后,按村级种植规划,其中种植玉米的400亩地,由旱地的每亩年产量300—400斤增产到1500斤以上,每亩增产1100斤,400亩便可增收44万斤,可增收30.8万元。

  同时,工作组谋划争跑项目资金200多万元,修理农田路1500米、广场周边栽植树木100株、新修村级道路6000平方米、新装太阳能路灯15盏等,其中重点向省发改委申报成功的2017年蓄水池建设项目100万元,符合国家投资方向,不仅可以解决农田灌溉问题,还可以发展淡水养殖和旅游产业,增加集体收入,有效地改善了村级农业和公益基础设施。

  发展产业带致富

  想让大渡口村村民脱贫致富,乡村变美了还不够,调整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达到农民多渠道增收才是根本。

  土地是农民的根本,通过前期走访入户,召开村“两委”班子成员会议,广泛听取村民意见建议,梳理汇总村民最亟待解决的问题,工作组发现该村没有支柱产业,但耕地土地好,有种植蔬菜的传统,有较强的发展后劲,随后他们便决定在土地上做文章,让农民摘掉贫困“帽子”。

  “大田蔬菜转型快、见效快、投资少,因此我们在入户和党课宣传中倡导改善种植结构,并组织年轻干部和致富带头人到外地学习种菜经验,蔬菜产业形成规模化。”米田虎介绍,经过引导,大部分村民均参与到蔬菜种植的行列里。2016年该村共种植芹菜、青椒和尖椒等蔬菜400多亩,他们积极帮村民们联系销路,蔬菜总收入达到了200多万元,纯收入120多万元,其中涉及贫困户21户,户均增加收入500元。同时,争取入户扶贫资金65万元,为村民购置玉米脱粒机49台、肉牛34头,其中玉米脱粒机可为每户贫困户增加收入200元。2016年底,新上的50KW光伏发电项目,投资50余万元,建成后可为村集体和贫困户增加收入10万元,彻底解决了村集体没有固定收入的问题。

  “村民从扶贫好政策中得到了实惠,自然愿意干;种植多种农产品,村民有基础,也会跟着干。既然来了,就要为百姓干实事。”米田虎说,通过引导村民改善种植结构,不仅改变了村农靠天吃饭的现状,还让村民变身为产业工人,实现了土地入股、分红的目的。

  桩桩实事显真情

  “真正把身子沉下去,做到知民情、暖民心、解民忧,与群众同吃住,同劳动,做到事情带头干,想方设法解决老百姓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这是驻村工作组对组织及百姓做出的庄严承诺。

  大渡口村共有436户,1219人,劳动力只有786人,其中贫困户152户、208人,低保贫困户180人,五保户4人。驻村工作组一来,给村民们带来了资金、新技术、新思想的同时,还传递了国家政策,可谓真正给百姓带去了福祉。

  “村委会隔壁的老人经常把自家种的菜拿来给我们吃,还经常说‘你们就是我的儿子’,让我们真正找到了家的感觉。”米田虎说着会心地笑了。原来,前段时间他们联系市属医院到村义诊,检查出这位70多岁的老人有白内障,经过全身检查及斟酌后免费为这位老人成功做了白内障手术。手术前后驻村工作组全程陪同,并为其免费提供食宿,使老人真正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

  其实,在驻村扶贫的日子里,工作组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为村民办实事中的例子还有很多:工作组积极宣传新农合参保的优势,督促村医入驻村委会办公,协调4名大病人员享受国家政策;联系市区北方机电等职业学校,对农村户口初高中毕业生实行学费全免、生活费补助和扶贫培训补助等扶持政策,参加职业技术教育,把贫困家庭的孩子培养出来,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开展“结对联亲”活动,工作组和单位党员与重点贫困户结对帮扶,入户慰问走访,给他们带去资金及米面油等,提供发展致富信息……一年来,驻村工作组的辛勤努力有了回报:贫困户实现了稳步增收,村容村貌有了巨大变化,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群众的生活越来越方便……大渡口村,正在向着全面脱贫迈出坚实步伐。“今年的驻村帮扶工作虽已接近尾声,但我们的工作一刻也没停止,明年的工作怎么搞,如何抓好巩固提升,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要帮就要帮出个样子来!”米田虎憧憬着未来。

关键词:张家口,审计局,阳原大渡口,扶贫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