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张家口新闻

张家口市扶贫办驻村工作组帮扶怀安尖台寨村侧记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7-01-09 00:15: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实习记者孙琳 记者宋维根 通讯员贾宏亮 张征贤

  时近寒冬,滴水成冰。在怀安县左卫镇尖台寨村的扶贫攻坚战场上,活跃着一支勤劳朴实、勇于担当的小分队。他们是市扶贫办精挑细选的扶贫工作队员,他们用智慧和勤劳,带领农民脱贫致富。2016年以来,市扶贫办驻尖台寨村工作组倾情倾心倾力开展精准脱贫,趟出了一条贫困山区精准脱贫路子。

  凝聚合力

  市扶贫办将精准脱贫驻村帮扶工作作为中心任务,高标准谋划布局,大力度推进落实,迅速凝聚了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年初,驻村干部进驻尖台寨村,从街头巷尾到田间地头、炕头,工作组对该村逐户进行了摸底调查,在原建档立卡“回头看”的基础上再次核准、落实。本着下得来,蹲得住,摸得清的原则,克服困难,开展村情民意调研,入户困难村民家庭走访、召开村干部座谈会、个别谈话、实地调查等多种方式,了解了尖台寨村基本概况和该村村民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制定了尖台寨村《2016年村庄建设规划》、《2016-2020年村庄发展规划和精准脱贫规划》。

  拓路增收

  为稳定增加贫困农民收入,驻村工作组、村两委与张家口泓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达成协议,让尖台寨贫困村民以84.3万元扶贫资金入股,发展奶牛养殖,每年享有一定额度的红利。另外,公司以保护价收购农户玉米秆作为青储或黄储饲料,农户平时还可以到公司打工,为贫困农户增收致富创新了渠道。目前,已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2人纳入光伏扶贫脱贫人员名单。为进一步稳定增加贫困农户收入,协调帮扶资金2万元用于试验试种2亩金莲花,改善调整村主要种植结构。

  务实办事

  尖台寨村蔬菜大棚多是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园区内道路坑坑洼洼,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畜饮水工程始建于80年代,现有饮水管道已老化严重,随着近年地下水位逐年下降,水质也有所下降,只能定时供水,村民健康饮水发生困难,地上引水工程建于90年代,由于河床改道,水位下降,春汇、夏浇引水困难,耕地全靠机井灌溉,因水量有限,很多地不能得到及时灌溉。为改善尖台寨村现状,提升村民生产生活水平,驻村工作组发扬“钉钉子”精神,2016年实施了园区2508米的道路建设、饮水工程改造和园区节水灌溉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成村内太阳能路灯13盏,解决了村民夜间行路难的问题。在村庄路与国道207交叉处,修建村庄标示一处,更好的树立了村庄对外形象。

关键词:张家口,扶贫办,工作组,扶贫,尖台寨村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