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阳原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阳原县新闻

阳原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一人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7-01-13 09:08:28

  本报讯(记者吕永清 通讯员付有才 仝辉)阳原是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燕山———太行山特困片区重点扶持县。2016年以来,阳原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创新路径,精准施策,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确保了25个贫困村的1.61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出列。

  建立共享机制。阳原全面创新产业扶贫路径,优先考虑对贫困人口有辐射带动能力的龙头企业,绑定“产业、合作社、利益联结”三个核心要素,重点推行了小关模式、籍箕疃模式、辛旺庄模式和五马坊模式等四大发展模式,全面发展农村股份合作制经济,形成了民营企业引领产业、合作社搭建平台、利益联结富裕农民的共享机制。为促进共享机制全面推广,阳原县配套出台了系列扶贫措施,以全县163个贫困村为主战场,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要对象,采取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办法,在64个村先行启动,变“分散帮扶”为“抱团发展”,使贫困户就近务工赚“薪金”、流转土地收“租金”、合作入股领“红金”,既能脱得了贫、致得了富,又能够稳得住、不返贫。

  加快土地改良。针对土地贫瘠的客观实际,阳原以提升土壤质量为核心,以农业园区、桑干河两岸、贫困村承包地为重点,与北京嘉博文生物有限公司合作,借鉴该公司在成都创设的“5+1”模式,通过项目整合、大户投资等方式,大力提升农业效益。目前,双方确定地块等前期工作已全面展开,下一步将针对桑干河两岸的盐碱地,包装“山水林田湖”土壤综合项目。待土壤改良后,将彻底改变全县种植大田作物的现状,让农民真正得到农业结构调整带来的红利。

  加速融合开发。阳原通过山区综合治理、土地整理、引进企业,加快园区建设,实现土地收益、山区绿化、种植业效益提升“三丰收”,推进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他们重点推进了与平山葫芦峪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加快山区综合开发步伐;推进了辛堡万亩现代农业市级园区和东井集万亩现代农业园区、揣骨疃生态科技文化园区、东堡桑干河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等三个县级园区的扩模、提升工作,2016年,全县新发展蔬菜大棚500亩,嫁接杏扁1.5万亩,种植杂粮杂豆、中药材8.9万亩,加快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做好政策兜底。阳原稳步实施易地搬迁工程,去年分两批启动了涉及1294户、3062人的搬迁工程,规划新建的4个安置小区已全部开工;光伏扶贫产业强势崛起,全县共投入资金2000万元,开工项目45个;林业生态脱贫效果明显,全县完成生态造林8.5万亩,在12个贫困村培育了林下经济复合经营模式和生态景观旅游农业模式。此外,这县还加大在教育、医疗等方面的扶贫攻坚力度,确保脱贫攻坚路上不落下一人。

关键词:阳原,脱贫,不落一人

责任编辑:张世豪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