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县域经济

康保县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回眸与展望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7-03-14 16:23: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五年风雨兼程,五载春华秋实。站在历史的交接点上,回首往昔,康保县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平凡、极具挑战、极富成效的五年。面对转型升级和经济放缓的压力,面对脱贫攻坚的繁重任务,面对推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双重责任,康保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真抓实干,开拓奋进,圆满完成了“十二五”各项目标任务,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好成绩。五年来,该县综合实力在转型升级中稳步提升,生态建设在先行先试中成效显著,城乡面貌在统筹发展中日新月异,社会事业在共建共管中长足发展,治理能力在依法治县中持续提高,党的建设在从严从实中全面加强。一组组数字,一次次突破,五年实干,五年巨变,绘就了一幅幅浓墨重彩的新画卷,铸造了又好又快发展的新辉煌,全县上下豪情万丈、信心倍增!

  本报实习记者宋锦丰通讯员胡年帅韩建国

  五年发展回眸

  创新实践稳步提升综合实力在转型升级中稳步提升

  五年来,康保县坚持走经济强县跨越发展之路,五年的时间,县域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年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人均GDP达到23020元,经济社会保持强劲发展态势。特别是通过建设10平方公里的经济开发区,引进实施中船重工生物质能源循环利用、乾信牧业肉鸡生产加工等一批战略性产业项目,连续举办康保草原国际马拉松赛、草原国际风筝友谊赛等系列品牌活动,可再生能源业、特色现代农牧业、生态旅游服务业三大产业步入绿色发展新阶段。同时新型业态蓬勃发展,该县被列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首批示范县。

  生态建设在先行先试中成效显著

  该县在全市率先实施了环首都百万亩新型生态屏障建设工程,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20.3%,12种造林模式得到了省、市领导和上级部门高度评价。积极探索生态保护机制,颁发了全市首个依法禁牧政府令,率先成立全市首个乡镇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中队,生态管护更加法治化、规范化。大力推进水资源集约利用,高效节水覆盖率达到86.3%,有效促进了农业种植方式向“水改旱”、“粮改饲”转变。强化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全县空气质量连年保持全省前列。

  城乡面貌在统筹发展中日新月异

  五年来,康保县实施了康河综合治理、棚户区改造、县城路网建设、康巴诺尔湖保护与开发等一批城建重点工程,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城镇化率达到37.7%,较“十一五”末提高10.3个百分点。通过深入开展“两改一清一拆”行动,农村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治理。积极调整优化村庄布局,重点投资建设永久保留中心村,这一做法得到市委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省委书记赵克志来康保调研给予了充分肯定。

  社会事业在共建共享中长足发展

  脱贫攻坚深入推进,在省、市部门倾心帮扶和全县上下共同努力下,该县大力实施“五个一批”工程,累计带动5.05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教育振兴成效明显,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省级验收,高考一本上线人数实现三连翻,衡水第一中学康保分校挂牌成立。医疗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新建县医院成为全省信息化建设项目第一批试点单位。社会养老保障更加完善,率先在全市启动农村互助养老院建设工程,探索形成了“6535”建设模式,荣获“中国十大民生决策”奖。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等一批文化基础设施建成使用,中国康保二人台艺术研究院在中国戏曲学院挂牌成立,以“助力精准扶贫,奏响小康华章”为主题的二人台现代戏《泥土情》在全市巡演,赢得了市领导和兄弟县区的一致赞誉。

  治理能力在依法治县中持续提高

  支持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权,在监督和重大事项决定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支持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依法履行职责,“放管服”改革取得重大进展。支持政协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党管武装坚强有力,国防后备力量不断加强。认真做好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桥梁纽带作用得到更好发挥。扎实推进平安康保建设,全面加强社会治理和安全生产管理,巩固了和谐稳定的好局面。

  党的建设在从严从实中全面加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受到深刻的思想洗礼和党性锤炼。全面推行“三三三”基层党建工作法和“四二一”农村财务管理制度,农村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不断增强。坚持好干部标准,落实“三个五”要求,树立“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导向,一批德才兼备、业绩突出的优秀干部走上了领导岗位。认真落实“两个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康保县委书记杜平说,今后将进一步统一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凝聚全县上下的智慧和力量,激发方方面面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奋力开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新的征程。

  五年蓝图展望如期脱贫全面小康

  未来五年,是康保县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也是推进发展路径重大转变的窗口期。做好这一时期的工作,必须保持战略定力,精准把握工作大局。

  机遇挑战叠加必将大有可为

  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调整阶段,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风起云涌,为康保县调整结构、加快转型提供了难得契机。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国家深入实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互联网+”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和举措,为我们加快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特别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京张携手举办冬奥会、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三大机遇,全省重点支持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的扶持政策,也带来了不可估量的发展势能,有利于更好地承接聚集要素、促进产业升级、加快脱贫步伐和生态文明建设。

  困难问题突出必须主动作为

  由于受自然和区位条件限制,以及基础差、欠账多等历史原因,康保县发展面临严峻挑战。一是经济发展质量偏低。经济总量小,人均GDP和财政收入占GDP比重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财政对经济社会的调控能力弱,支柱产业带动力不强。二是生态建设任重道远。到2022年,全县要完成新造林7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5%,“十三五”期间平均每年至少要完成造林15万亩,造林资金融资难、任务重。三是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当前该县还有3.75万贫困人口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加上农村劳动力外流严重、农村空心率高、老弱病残贫困人口比重大,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任务更为繁重。四是城镇化水平不高。公共设施基础差,配套设施不完善,棚户区改造、打通县城断头路、水环境综合治理等各项工程投资大、压力空前。五是交通道路严重滞后。县境公路等级低、路况差,没有高速公路与市主城区相连接,通行能力不足,成为制约县域经济发展的最大瓶颈和短板。六是干部作风仍需转变。思想解放不够、担当意识不强现象普遍存在,一些干部工作标准不高、效率低下,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等慵懒行为依然存在。以上困难和挑战,使得该县必须敢于面对,坚持问题导向,运用改革创新的举措破解难题、砥砺前行。

  基础优势显现必定有所作为

  通过近年来的探索实践,康保县的发展思路、发展定位更加清晰,干部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的思想更加统一、信心更加坚定,奠定了向更高层次迈进的思想基础;通过抓项目、蓄后劲,调结构、强产业,打基础、惠民生,产业支撑、基础设施、县城建设等发展条件日臻完善,奠定了向更高层次迈进的物质基础;通过开展党性教育、解放思想等系列活动,全县各级干部谋发展、抓落实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创业氛围更加浓厚,奠定了向更高层次迈进的组织基础。特别是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生态建设、教育医疗、文化旅游等领域的推进举措,与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要求高度契合,这是谋求可持续发展的底气所在、动力所在。

  杜平强调,在今后的五年工作中,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积极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坚守发展、生态、民生三条底线,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京张携手举办冬奥会、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三大机遇,用足用好全省重点支持深度贫困县政策,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培强可再生能源业、特色现代农牧业、生态旅游服务业三大主导产业,着力推进精准脱贫,着力加强县城建设,着力打造美丽乡村,着力实施生态建设,着力提升党建水平,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生态强县、美丽康保。

  未来五年努力实现两大奋斗目标

  如期实现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全县人民过上更加殷实的生活;在中国共产党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加快建设生态强县、美丽康保,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

  ———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经济指标增长速度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全县生产总值确保达到8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4万元,县域综合经济实力实现赶超进位。

  ———产业调整取得新突破。发展质量和效益发生质的变化,构建起以三大产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工业化和农业产业化水平明显提升,旅游服务业的贡献率比重持续增加,三次产业发展更加协调。

  ———可持续发展取得新成效。生态建设和保护取得重大成果,城乡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高,空气质量始终位居全省前列,资源利用率大幅提升,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发展成为最鲜明特色。

  ———城镇建设跨上新台阶。实施一批重点工程、精品工程,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和海绵城市建设,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县城;集中力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高标准打造特色小镇和永久保留中心村,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

  ———社会事业迈出新步伐。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社会主义价值观深入人心,“二人台”等特色文化更加繁荣,群众文化素质、生活品质普遍提升。 ———党建水平得到新提升。理论武装不断加强,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格规范,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显著增强,领导干部中坚骨干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全面加强。

关键词:康保,社会发展,县委,县政府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