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综合要闻

张家口宣化亮实招纵深推进精准脱贫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7-05-22 22:13: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讯(通讯员 宗春 孙安 明鹏)今年以来,宣化区以新思路、硬举措、严作风推动精准脱贫向纵深开展,采取建好村里“三支队伍”、为乡镇干部戴“紧箍咒”、落实“四个一线”工作法等一系列硬招实招,对症下药、精准发力,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攻坚战。截至目前,该区已累计投入扶贫专项资金4522.8万元,实施扶贫项目136个,涵盖特色种养、生产加工、基础设施改善、文化惠民等多个领域,引领近8000个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新路子。

  建队伍夯实“台基子”。为增强驻村干部、村党组织书记和致富带头人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战斗力,宣化因村制宜、分门别类地开展“订单式”精准培训。他们以项目培训抓提升,让工作队有的放矢,打造讲政治、懂业务、会帮扶的工作队;开展集中轮训,因人施策,突出实效,全面提升356名村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发挥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作用;为648名农村致富带头人量身定做了实践指导、观摩学习、综合能力提升等业务培训,放大了致富“排头兵”效应。截至目前,该区已累计参加或举办扶贫专题培训班30余场次,扶贫干部和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得到明显提升。

  立规矩凝聚“精气神”。为发挥乡镇干部脱贫致富“长驻军”的作用,该区为乡镇干部定职责、立规矩,戴上“紧箍咒”,扎紧“篱笆墙”。他们制订了《宣化区乡镇领导干部住村工作方案》等5个专件,17个乡镇的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每月至少连续住村3天,乡镇包村干部每人每周至少在联系村住2天。全区525名乡镇领导干部和包村干部扑下身子、扎下根子,为贫困村和困难群众谋思路、定规划、解难题、办实事,开展了送科技、文化、医疗活动263场次,新建村级公路102.8公里,新建或改造桥梁8座;累计为群众解决春耕播种、创业就业、上学就医、农村饮水等生产生活难题3200余件,受到群众的广泛赞誉。

  兴产业拔掉“穷根子”。精准脱贫驻村工作开展以来,该区各级驻村工作队严格落实“四个一线”工作法,做到致贫原因在一线找准、为民实事在一线办理、群众矛盾在一线化解、帮扶项目在一线推进。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投入扶贫专项资金4522.8万元,实施扶贫项目136个,新增和盘活专业农业合作社77个。其中,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驻趄柳树村工作队争取帮扶资金250万元,帮助村里注册成立了龙凤川农业合作社,实施了甜叶菊种植、妇女家政服务、光伏发电项目,仅光伏发电一个项目,就可年实现纯收益近30万元,带动全村8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增收3000元。同时,肉牛肉羊、奶牛蛋鸡特色种养,服装鞋帽、机械制造生产加工等脱贫主导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在上谷大地发展,近8000个贫困户尝到了脱贫致富的甜头。

关键词:张家口,宣化,脱贫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