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县域经济

张家口涿鹿探索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新路径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7-06-27 07:52: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讯(温婧、王雪威)为促进现代农业园区健康有序发展,近年来,涿鹿县将园区建设与主导产业、精准脱贫、美丽乡村建设、科技创新相结合,通过把农村资产经营起来、土地流转起来、资源整合起来、农民组织起来,积极探索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新路径。

  资产经营起来。涿鹿县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建立企业和农户利益共同体,尝试将既有的葡萄、杏扁等农业产业化项目通过经营创造更高效益。目前,现代农业园内河北三祖庄园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葡萄酒生产企业,年生产能力已达2.5万吨,辐射带动矾山镇及周边2万亩酒用葡萄种植。杏扁产业龙头企业涿鹿派派食品公司积极引进新疆小白杏品种,现已推广嫁接千余亩,预计农户每亩可增收1000元。

  土地流转起来。涿鹿县积极推动有实力的企业出资,对条件成熟的行政村实行整体改造提升,置换出土地用于农业发展。目前,由涿鹿亚珑集团公司以资金、技术入股,村民以土地入股的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已完成土地流转近5000亩,改造低产果园600亩,种植苗圃300亩,发展鲜食玉米300亩,为发展高效农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资源整合起来。在矾山镇燕王沟村建成科技小院,作为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实践基地,借助他们驻村研究的契机,进一步发展适应当地果品发展的新技术,促进农民增收。

  农民组织起来。积极探索以农业合作社为主体,吸纳有发展积极性的贫困户抱团发展。其中,燕王沟村东阁葡萄专业合作社的贫困户,以扶贫资金作为股金入股,由合作社和农业园区统一协调种植和销售。目前,全村已扶持贫困户120户,近500人受益。

关键词:张家口,涿鹿,农业,建设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