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张家口新闻

张家口张北:党旗飘扬脱贫攻坚主战场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7-07-06 20:44: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讯 (记者 吕永清 通讯员 王英军 田国伟)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张北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找准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的结合点,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有效把党的组织活力转化为脱贫攻坚动力,着力破解农村脱贫致富难题,确保年内8500人脱贫,30个贫困村出列。

  发挥“领头雁”作用,强化队伍建设。张北县加大优化村书记队伍结构,及时调整“三不”村书记,明确党支部书记的岗位职责。针对部分村书记存在经验不足、领富带富能力不强的现状,通过培训提升“两委”干部队伍素质,今年上半年,集中对全县366名村书记和27名社区书记,就扶贫政策、农村实用技术、土地流转、农村党建等方面进行了分期分批培训,积极选派18名村党支部书记参加省级精准脱贫万人示范培训班。这县还以党建引领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成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涌现出孙守情等一批致富带头人,使他们逐步成为引领农民脱贫致富、推动农村加快发展的重要桥梁纽带。

  突出党员主体地位,强化示范引领。张北着力优化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与人口大村建立联合党组织,去年以来,在366个行政村中,规划设置村党总支210个,其中联合村党总支90个,规模村党总支120个,同时推动了黑城子、西大淖、东大淖3个村连片旅游整体开发,大幅提高了村民收入。围绕全县产业分布特点,他们还积极打造“三带一线”党建示范区,重点打造了草原天路观光带、产业扶贫辐射带、民宿旅游示范带、中都文化旅游党建示范线等涉及11乡镇、50村的“三带一线”党建示范区,推动基层党建各项工作全面提升。特别是针对全县农村“三空”问题,实施了“安居乐业”党建示范引领工程,将农村人口聚集到生产、生活、生态条件较好的区域,促进土地集约利用,基础设施、公共设施统建共享,实现了人员“两个统一安置”、土地“两个统一调配”。年内,张北还将重点打造以公会镇3个深度贫困村以及二圪塄村、德胜村、喜顺沟村、黑土沟村为试点的宜居特色小镇。

  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强化组织力量。张北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积极加强驻村工作队管理,保证干部每月驻村20天以上,严格落实在岗考勤、联系群众、工作例会、组织生活等制度,严格驻村工作考核,细化量化抓党建促脱贫工作任务。同时,严格落实乡镇干部驻村制度,乡镇干部每人每月至少在联系村连续工作3天。驻村工作期间,规范填写工作日志,详细记录每次到村的工作内容,提出1至2条有价值的工作建议,帮助群众解决1至2个实际困难。特别是严格落实帮扶责任人制度,通过对全县县直机关单位在岗在职干部职工进行筛选,确定了有帮扶能力的工作人员5000多名,明确帮扶对象和帮扶责任,推进结对帮扶脱贫。

关键词:张家口,张北,脱贫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