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热点新闻

中国杂技“有掌声无笑声” 我们的“金小丑”在哪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1 09: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西方杂技界流行一句谚语:一个小丑进城,胜过一打医生。滑稽艺术的影响力由此可见一斑。在本届吴桥杂技节上,《塞萨尔——滑稽》、《切尔沃金——滑稽》、《滑稽三人组合》等滑稽节目受到观众的热捧,成为叫好又叫座的焦点。但令人遗憾的是,本届杂技节滑稽节目均由西方演员“垄断”,难觅中国演员面孔

  中国杂技缺笑声

  “滑稽是马戏团的灵魂。”作为著名喜剧大师查理·卓别林的儿子,本届杂技节评委尤金·卓别林十分看重滑稽在国际杂坛的地位。“相比高难度的杂技节目,滑稽能很好地调节现场节奏,也是与观众交流互动的重要手段。”

  本届杂技节评委会主席、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席边发吉也表示,滑稽是杂技中幽默艺术的制造者,在表演中起着金线穿珍珠的作用。比如当今国际杂坛知名赛场之一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其最高奖就是用“金小丑”来命名的。

  然而事实上,中国杂技却时常面对“有掌声无笑声”的尴尬。带孩子前来观看演出的省会市民冯超说:“与国外节目相比,中国的杂技表演显得缺少趣味,孩子常常看着看着就跑掉了。”

  江苏省杂技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曹志龙将原因归结为滑稽元素的缺失。在他看来,杂技本身来自于民间,应该成为和观众零距离沟通的艺术,而滑稽幽默的表演方式恰恰最宜于和观众轻松互动。但就目前来说,中国杂技界的演出大都是技巧性节目占主导,滑稽往往被排挤到边缘位置。

  谈到中国节目滑稽元素缺失的原因,本届杂技节评委、成都军区战旗文工团团长李西宁认为,有些人认识上的误区不容忽视:一是认为滑稽表演缺乏技巧,太过简单;二是认为滑稽节目比较张扬,不适合腼腆的中国人。

  在西方滑稽表演者眼里,“滑稽是一门艺术”。专业杂技演员出身的本届杂技节参赛者、美国滑稽演员切尔沃金说:“滑稽比技巧表演更难,技巧是让人惊讶,而滑稽是让人笑。让人开怀大笑其实并不容易。”这一观点也得到了秘鲁滑稽艺术家塞萨尔的认同,当被问到“表演中最难的是什么”时,他毫不犹豫地说:“让人哭很容易,但让人笑真的很难。”

  如何培养“中国的卓别林”

  10月28日,在本届杂技节杂洽会上,南京海豹幽默艺术团的杂技幽默剧全年演出项目成功“出嫁”。购买方代表、中国民营演出联盟秘书长郝涛表示,作为经常引进国外杂技节目来国内演出的经纪公司负责人,他发现,滑稽幽默类节目在国内的反响越来越好,滑稽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曹志龙曾多次呼吁中国杂技界引起对滑稽的重视。他认为,滑稽是简单中见复杂,滑稽表演对演员的素质要求非常高,既要具备杂技演员的基本功,又要有表演天赋。

  此外,专业的编创队伍的缺失也是一个大问题。“当前,滑稽演员、编创人员培养远未建立成熟的机制。”对此,省杂技团演艺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书镇坦言,虽然本团也有滑稽节目,但主要是靠演员自己“悟”,难以建立专业的培养体系。

  2008年起,江苏省杂技家协会在中国杂协的指导下开始举办滑稽培训班,3期招收了60名学员,培养出了张双剑等优秀的滑稽演员。“我们希望以此启发中国杂技演员对滑稽艺术的认识,同时也唤起国内杂技教育者对这一不可或缺的杂技艺术门类的关注。”

  如何培养中国的“小丑”演员?李西宁等杂技界人士建议,首先要从思想上强化对滑稽表演的认识;其次要尽快建立起滑稽演员、编创人员培养机制,比如说建立专门的滑稽学校等;第三,尝试设置单独的滑稽节目奖项,或者举办专门的滑稽比赛,为滑稽演员的发展搭建平台。

  “中国杂技不缺‘高精尖’,而是缺少‘卓别林’。”采访中,众多杂技界专家表示,期待日后能通过各种方式,发掘、培育本土滑稽“明星”,为尚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国滑稽艺术点一把“火”。

关键词:杂技,小丑,滑稽艺术,吴桥杂技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