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热点新闻

673亿斤!河北粮食总产“十连增”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13-12-13 15:58: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来之不易:仅用占全国0.7%的水资源,生产了全国6%的粮食

  “今年收成可真不错!”12月10日,数着刚卖掉玉米拿到的一沓崭新的百元钞票,黄骅市二科牛村种粮大户孙立峰脸上挂满笑容:“俺家夏玉米亩产1200多斤,每亩增收400多斤,200亩地多挣了近8万元。”

  年末岁尾,从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传来好消息:今年我省粮食播种面积9473.81万亩,比上年增加20.25万亩,总产673亿斤,比上年增加23.68亿斤。其中,夏粮播种面积3610.67万亩,总产280.48亿斤,比上年增加9.86亿斤。秋粮播种面积5863.14万亩,总产392.52亿斤,比上年增加13.82亿斤。全年粮食亩产710.38斤。全省粮食总产“十连增”已成定局。

  “十连增”来之不易。省小麦专家顾问组组长郭进考介绍,在耕地面积基本不变、水资源严重匮乏的前提下,多年来,我省用占全国0.7%的水资源,生产了6%的粮食。通过田间节水工程与农艺节水、生物节水并重,建设了一批节水农业示范区,大力推广测墒节灌、地膜覆盖、膜下滴灌、膜下沟灌、喷灌、微喷灌、水肥一体化等节水农业技术,2013年全省实现农田节水10亿立方米。目前,节水灌溉面积4200多万亩,占全省有效灌溉面积的62%。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58,居全国前列。

  科技对粮食增产的作用功不可没。到今年,我省粮食作物优种率已达98%以上。一大批高产、节水、优质、多抗的小麦、玉米、杂交谷子等粮食作物新品种的大面积推广应用,对粮食增产起到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农业部门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分区域、分作物制定技术方案,将优良品种和高产栽培技术进行组装配套,集中推广。精量半精量播种、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等30多项适用技术的广泛应用,充分挖掘了科技增产增效潜力。

  多年来持续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有效激发了农民种粮积极性。今年,我省粮食直补平均补贴标准为10元/亩,综合直补平均年补贴标准为77元/亩,省财政厅共下达种粮补贴资金68.2537亿元。我省将省级80%以上的农业综合开发、水利、科技、农业产业化等11项支农资金,统筹用于86个产粮大县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并在前两年投入2.25亿元、完成深松作业面积900万亩的基础上,今年又投入财政资金2.5亿元,再扩大深松面积1000万亩,有效培肥了地力。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粮食,小麦,经济,河北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