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热点新闻

673亿斤!河北粮食总产“十连增”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13-12-13 15:58: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连年丰收的背后也有隐忧。受土地资源条件约束,我省扩大粮食种植面积的空间非常有限。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迅速推进,耕地保护难度越来越大,土地的非农化、非粮化趋势明显。截至目前,我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面积达1332.7万亩,占家庭承包耕地总面积的16.2%。由于种粮比较效益相对较低,目前流转的土地多是粮田,而流转后仍然种粮的不足一半。从水利条件看,目前全省9400多万亩耕地中有灌溉条件的占6700多万亩,还有近1/3耕地仍是“望天田”。

  基数越高,增产的难度越大。专家建议,在毫不放松地抓好科技创新和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还应逐步建立完善粮食生产利益补偿调节机制,扶持更多粮食生产新型经营和服务主体,延长粮食产业链条,更加充分地调动政府和农民抓粮种粮的积极性。

首页  上一页  [1]  [2] 

关键词:粮食,小麦,经济,河北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