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热点新闻

秦皇岛“人工造雪”抑煤尘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14-01-27 09:59: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常言道:瑞雪兆丰年。在秦皇岛港东港区,这句话就变成了——瑞雪兆蓝天。

  1月22日,记者来到秦皇岛港东港区的储煤场。在一个煤堆上方,纷纷扬扬飘起了白色的雪花。只见一台造雪机正轰轰鸣响,雪花喷薄而出,喷出长度约50米、高度约20米。

  “我们正在进行人工造雪实验,通过覆盖煤堆来抑制煤尘。”河北港口集团卫生环保中心主任刘宏说,每个煤堆高约17米,造雪机喷出的雪花基本能覆盖一个煤堆。实验已进行了几次,效果非常理想。

  此时,记者举目远眺。眼前是连绵不绝乌黑色的煤,身后是广阔无垠蓝莹莹的海,头顶是冬日碧蓝如洗的天,还有那洁白无瑕人造的雪。置身于黑白蓝等色调界限分明的秀丽景色中,心情格外舒畅、愉悦。

  秦皇岛地处渤海之滨,是煤炭运输的主枢纽,煤炭运量约占全国北煤南运下水量的40%左右。“谈到生态环境,过去,我们看着这大海、这天空就头疼。”刘宏说,海边风大,风一起煤尘漫天飞,刮得城市上空黑乎乎的,近海的水也像掺了酱油,煤炭粉尘一度成为秦皇岛市空气质量的“主要杀手”。

  该市环保局一位领导曾表达这样的忧虑:几千万吨的煤炭就把这个海滨旅游城市“祸害”成这个样子,按照规划发展到亿吨以上,环境可怎么收拾?秦皇岛还怎么发展旅游业?

  一边是发展,一边是环保和百姓的健康,河北港口集团意识到,以牺牲环境的代价换取发展早晚要顶到天花板。该集团卫生环保中心副主任毕经宝说,他们也在思考,发展和环保能否鱼与熊掌兼得呢?

  2008年开始,秦皇岛港在东港区开建国内最长的防风抑尘网。记者来到防风抑尘网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忙着施工,网高约23米,将储煤场与外界隔离。刘宏介绍,防风抑尘网总投资3.78亿元,总长度在4公里左右。目前已经建成1.77公里,今年将全部完工。防风抑尘网可以将风速降低到起尘风速以下,能够粘住微小的煤炭颗粒,有效地控制煤炭场地的扬尘,减少冬春两季风大给防尘工作带来的影响。

  为了更大程度控制煤尘,河北港口集团还在储煤场安装了1991杆喷水枪。储煤场大概能储存1000万吨煤炭,每天运进运出的煤炭也非常多,用苫布苫盖并不现实,比较好的方法就是洒水淋湿煤炭,防止起尘。毕经宝说,通过洒水、防风抑尘网等措施,基本能够抑制煤尘。前几天,那位市环保局的领导对他说,没想到,港口煤炭吞吐量突破了两亿吨,秦皇岛的空气质量反而好了,近海水质也超过了国家标准。

  旧有的矛盾似乎破解了,但新的问题接踵而至。在春秋夏洒水效果挺好,但冬天气温低的情况下,洒水一旦出现不均匀的情况,就容易出现冰坨,可能堵塞运输系统中的漏斗,对生产造成一定的损失。

  为了避免出现这种情况,河北港口集团首创了造雪除尘的办法。刘宏说,此举效果理想且不会出现冰坨现象,春节后将正式启动人工造雪除尘工作,并为造雪机配备运载车辆,进行移动式造雪除尘。记者看到,他们说话时眼睛里泛着亮光,也真真切切感受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要靠人的智慧和汗水来浇灌。

关键词:秦皇岛,煤炭,发展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