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今日聚焦

京津冀一体化 还需迈过几道坎?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4-04-15 10:52: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交通一体化,少些“断头路”打通“最后一公里”

  运行多年的京津城际高铁、京冀高铁为三地经济发展注入活力,但“最后一公里”问题仍然突出:河北目前与京津对接的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共存在“断头路”里程达2300公里;燕郊进出北京城区仅有一条102国道,高峰时期燕郊数万人进京,其状堪比春运。

  交通不便,生活成本倍增。天津没有直达石家庄的高铁,商旅人士往往选择从天津到北京再转河北。一些“钟摆族”抱怨:每天早晨迷迷糊糊起来挤公交车,7公里路要走两小时,苦不堪言!

  “交通‘肠梗阻’最大‘病因’是三地各有各的诉求,钱由谁出是大问题。”天津市发改委一位官员说,“天津机场已经是首都机场集团的成员机场,即便如此机场内部资源分配还是割裂。”河北省一位官员说:“八通线地铁到燕郊也就是十分钟车程,但就是谁也不愿意去修。‘断头路’在河北和北京交界比比皆是!”

  京津冀协同发展,必须在交通上实现重大突破,为降低经济成本和人口疏解提供先提条件。

  张贵教授认为,京津冀交通协作应当突出“以速度换距离”。通过发展高铁、高速路、机场等构建起一个便捷、大运量的区域交通体系。赵弘则认为,接通“最后一公里”,三地政府之间做好规划和协调,不能单单关注高铁等“高大上”的项目,城际县际“毛细血管”也应当疏通好。

  据北京市交通委透露,三地已经开始编写交通协同发展计划,到2020年,“一环六放射二航五港”的交通一体化体系将初步建成,绿色交通的覆盖范围将扩大。目前,全长940公里的环北京货运高速大通道正在建设,计划于2017年建成。

  “打通京津冀大动脉,也要切忌交通运输‘大干快上’。如果三地只是交通便利了,其他政策没有配套上,那么潮汐式迁徙和‘睡城’还会重演。”祝尔娟说。(记者刘敏、赵仁伟、刘元旭、曹国厂)

关键词:京津冀,人口,交通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