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阳原县新闻网 >>  阳原县新闻

阳原法院:队伍建设是法院工作的立足根本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4-06-21 09:09:44

  队伍素质的全面提高是基层法院的当务之急,也是法院各项工作的有力保障。领导干部作为一个部门工作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如何加强队伍建设是其组织开展工作的首要任务,也是一岗双责制度的内在要求,就这个问题记者访问了阳原县人民法院院长杨海清。

  记者:您怎样看待法院队伍建设工作?杨海清:基层人民法院作为司法审判事业的重要生力军,最直接地肩负着服务发展、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职责使命。在当前经济大发展、社会大变革的特殊历史时期,如何有效组织全体干警圆满完成肩负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是对基层法院院领导及中层干部思想觉悟和能力素质的严肃考验。本人通过参加近日全省基层法院院长培训班的学习,更深刻感知到基层法院的领导干部,尤其是作为基层法院“一把手”的基层法院院长更应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为完成以上任务,需切实增强队伍管理、审判管理、服务群众、沟通协调及决策执行等相关能力。

  记者:如何强化队伍建设?杨海清:首先,要强化教育。加强队伍建设,教育是前提。作为基层人民法院的领导干部,必须充分认清自己肩负的职责和使命,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制度,积极主动地抓好干警队伍的教育工作。教育引导上,应把党的宗旨、理想、信念作为根本,这是确保同志们理想不滑坡、信念不动摇、精神不“缺钙”的重要保障;应把人民法院的职责任务和纪律、作风要求作为重点,这是确保同志们认真履职、司法公正、清廉奉公的重要前提。

  其次,要善于管理。抓好队伍建设必须坚持内外并举,教育与管理双管齐下。一是要端正思想,充分认识到加强队伍管理是领导干部的职责要求,是有效组织推进工作的重要保障,是对同志们关心和爱护的最直接表现。二是要完善方法,深入了解队伍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多思考,多总结,多积累,从小事做起,从细节抓起,耐心细致地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弘扬正气,帮助同志们改正缺点和不足。三是要改进作风,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加强自修,严格自律,坦坦荡荡地做人,踏踏实实地做事,用自己的高尚人格和良好品行来影响和带动同志们。

  此外,要乐于关怀。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在价值取向是使同志们能够充分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和工作的快乐。首先,要从政治上关怀同志们,积极组织和引导同志们不断加强政治学习,帮助同志们在政治上不断成长进步。其次,要从工作上关怀同志们,引导同志们正确对待工作、职位和待遇,帮助同志们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提升同志们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再者,要从生活上关怀同志们,时刻关注同志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坚持经常地与同志们进行谈心谈话,引导同志们正确处理工作、学习与生活的关系,使同志们能够充分体会到集体的温暖,在和谐的同志关系和宽松的工作环境中快乐地工作。

关键词:阳原,法院,队伍建设

责任编辑:郭洪杰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