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张家口市沽源县出真招推动全民创业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4-12-11 11:52: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沽源县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把全民创业作为破解瓶颈制约、激发内生动力的突破口,吹响了全民创业“集结号”,为创业者撑起一片蓝天。

  降低门槛,为创业者松绑减负。沽源县针对不同创业群体实施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最大限度地激发起全民创业热情。扶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3年内免收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稳定经营6个月以上的,给予每人一次性创业补助5000元。支持外出经商务工人员返乡兴业,以固定资产投资500万元为底线,酌情奖励10-20万元。鼓励公职及离退职人员回乡领办帮办创业项目,引导下岗失业人员、残疾人、转业退役军人等投身全民创业,进一步激活市场主体。

  优化服务,让企业轻装上阵。突出抓好结对帮扶、简政放权及破解融资难题等工作。坚持“一个牵头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机制,为涉及的40个重点项目和52家规模企业解决难题。出台了《沽源县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引进各类人才350余名。组建全民创业服务中心,及时为创业人员提供政策咨询、市场行情、技术引进和劳务供求等服务。以政务服务中心为依托,推行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压缩流程116项,平均办理时限缩短2.2个工作日。

  重视载体,给创业注一池活水。充分发挥园区“孵化器”作用,大力招商引资,促进一批大项目入驻,为全民创业注入了不竭动力。县政府成立占地100亩的沽源县全民创业辅导基地,并每年安排不低于50亩的用地指标,专项用于中小企业创业辅导。对投资建设创业基地、创业园的企业及各类社会主体,免交县级收取部分,并给予一定奖励;对入驻基地符合政府规定投资强度的中小微企业,允许办理土地确权手续。加快县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预算安排1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平台建设和运营。

  健全机制,保创业活力迸发。沽源在治理乱收费、完善督导考核体系和农村创业帮扶等方面下大力度,不断加强机制创新,激发全民创业活力。向企业乱收费这一“顽疾”开刀,对重点企业实行“挂牌保护”,严格执行“三不准”要求,充分发挥举报电话、举报网络的作用,坚持举报受理一月一公开。进一步完善责任目标考核体系,把每千人拥有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数量纳入乡镇部门年度考核,并作为奖优罚劣的重要依据。选派1800余名机关干部,为362个行政村组建起“帮扶支部”。

关键词:全民,创业,沽源县,企业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