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塞北管理区加快实施“乳业倍增计划”纪实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王宋平 2014-12-17 11:46: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隆冬时节,行走塞北,一排排现代化的牛舍遍布园区,一箱箱有机牛奶正紧张装卸,这些产品将以最快的速度发往北京、上海等各大城市——对于张家口塞北管理区来说,奶牛养殖已成为全区重要的支柱产业。

  经过多年的努力,这里不但积累了丰富的奶牛养殖经验,而且奶牛养殖规模化、产业化水平也越来越高。目前,管理区奶牛存栏达5.6万头,日产鲜奶628吨,乳业及配套产业的财税贡献率达80%以上。

  如今,站在新的起点,塞北抢抓国家、省、市一系列扶持乳业发展的政策机遇,大力实施“乳业倍增计划”,力争到2016年底实现奶牛存栏翻一番,乳业产值翻一番。

  培强奶源奠定乳业基础

  奶源是乳业发展的基础。“好的奶源既要有‘量’的支撑,又要有‘质’的保障。”管理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高建国说。

  塞北,生态环境良好,气候条件独特,是国际公认的黄金奶源带,为生产优质的奶源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然而,2000年以前,塞北分散的奶牛养殖方式和粗放的管理方式,造成奶源品质不尽相同,这也成为了全区乳业发展的瓶颈。

  为补足这一短板,从2000年开始,塞北开始由政府投资建设奶牛养殖小区,采取“五统一分”的模式,奶牛养殖开始由分散向集中转变。2005年,现代牧业3万头规模化奶牛养殖项目落户塞北,成为当时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奶牛养殖企业。现代牧业的落成,在塞北掀起了“乳企+牧场+饲草基地”一体化建设的热潮,也为引进蒙牛塞北高端奶生产项目奠定了坚实基础。

  “无论是08年以前以加工奶粉为主,还是之后和蒙牛合作生产高端液态奶,我们都是先做奶源基地,再引进加工企业,因为没有原奶,其它一切都无从谈起。”曾做过多年奶粉生产企业负责人的高建国对奶源建设的重要性有着深刻认识。

  在去年提出的乳业倍增计划中,塞北依然将奶源建设放在了首位。截至目前,管理区又有现代牧业四期、昌江牧业、圣牧养殖等4个万头以上和1个4000头的奶牛养殖项目成功签约,并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部分养殖场已开始进牛。

  按照规划,塞北将把东大门管理处打造成为乳企自有奶源养殖园区,并借鉴现代牧业、蒙牛乳业等企业的养殖经验,采取最先进的养殖设备、最科学的饲喂方式、最先进的管理模式,解决奶牛饲养过程中的一系列问题。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塞北,管理,养殖,奶牛,企业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