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桥西青少年法制教育心理疏导基地对外开放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5-01-28 11:17: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生成长的十字路口

  青少年正处在人生成长的十字路口,面临很多岔路口,一旦自制力差,放弃理智,而走向情绪化、感情化道路,很可能走向违法犯罪的边缘。

  哪些原因容易诱发青少年违法犯罪?

  河北北方学院心理学教授陈香认为:一些青少年内心空虚,整天无所事事、浑浑噩噩,甚至为了打发空虚的生活,不断结交不良朋友,出入网吧、酒吧、歌厅等场所,渐渐消磨志气,一步步走向堕落。一些青少年天天接触色情、暴力、涉黑等不健康的网络、影视作品,年龄尚幼就过早沾染上吸烟、酗酒、携带凶器、动辄破口大骂、实施暴力等行为,这些不良文化的影响为他们今后的人生埋下隐患。

  她还认为,现在青少年面对的诱惑很多,物质生活的丰裕,让奢侈品不断在青少年间流行,耽于玩乐的青少年,会走向低迷颓废、追求感官快乐、盲目攀比的错误方向,甚至为了价格昂贵的奢侈品,走向欺诈、抢劫、偷窃、甚至杀人的犯罪深渊。有些青少年朋友特别爱面子,见不得别人的“拒绝”,为了挽回“面子”,做出很多荒唐的事情等等。

  在陈香教授看来,青少年难辨是非,易被诱惑,所以要从小加强善恶辨别能力,加强法律意识的培养,拒绝不法分子的诱惑,远离伤害,健康成长。

  吴桂平分析了当前青少年犯罪的主要特点,在以往办理过的未成年人案件中,青少年犯罪主要表现为从属性、团伙性、报复性、冲动性、无知性。

  她进一步解释说,青少年由于思维尚不成熟,社会经验不丰富,对好坏的识别能力差,容易成为成人犯罪时控制的对象,在作案时处于从属地位。青少年以一定的特征如地域、性格、年龄等形式结成团伙,经常聚在一起,或共同预谋,或碍于情面不好推辞共同作案。有些青少年在受到不公正待遇,因处理不及时,或因对处理结果不能理解,就采取同样的手段去对付别人,从而走上报复犯罪道路。一些青少年由于心理不成熟,不易控制自己的情绪,遇事不够冷静,过于冲动,往往做出一些事后自己也感到后悔的事情。有些青少年缺乏最基本的法律常识,甚至入狱后,对自己的罪行仍不能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关键词:青少年,犯罪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