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桥西青少年法制教育心理疏导基地对外开放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5-01-28 11:17: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学会自我保护,远离违法犯罪

  张家口桥西区青少年法制教育暨心理疏导基地整个展厅分为七个部分,其中的自我保护、远离犯罪展板,吸引了同学们的关注。

  青少年遇到不法侵害怎么办?吴桂平讲道,要牢记“生命第一,财产第二”。上下学路上不暴露贵重物品。没有特殊情况,自己身上不要带太多现金、贵重物品,更不要在人前炫耀财富,以引起不法分子的注意。必要时舍弃财产,保全自己;及时报警。拨打“110”求助,说清自己姓名、事发地点、事由,不法分子体貌特征、人数等。向人多的地方逃生,不向黑暗、死胡同里跑,以防被不法分子堵住;在保全自身的前提下,与不法分子周旋,斗智斗勇;坏人可以欺骗。

  吴桂平认为,在遇到抢劫、抢夺时,青少年要保持镇定,以幽默方式与对方周旋,晓以利害,造成作案者心理恐慌;不可一味求饶,不示意反抗;必要时交出财产,让作案者放松警惕,自己适时向人多的地方逃离。

  有人拉你打架、抢劫、盗窃时,要敢于拒绝,设法劝阻对方;借故推辞:“真不巧,我还要……”,然后告知家长或老师,甚至警方,对其实施挽救。面对“小霸王”时,不与“小霸王”发生正面冲突,惹不起可以先躲开;对方过于强大,可以先把财物交给他;受到侵害,及时告知老师和家长,必要时报警;上下学时结伴而行,不给小霸王侵害自己的机会。

  在女生遭遇性侵时,要敢于拒绝,不因熟人迁就性侵犯。无论他是老师,还是邻居家的叔叔,发现他们行为不轨,要敢于说:“不!”,并及时找借口远离,并告知家长;陌生的“坏人”碰触自己身体的敏感部位,就是性骚扰。面对此人要坚决斥责,人多的地方可以大喊求助。平常着衣要端庄、不妖艳,行为庄重、不轻佻。

  吴桂平还认为,网上交友要慎重,电话、学校、家庭情况不要对其全盘托出,不说轻浮话语,不轻易承诺与其见面。结交身边的朋友时,要本着尊重、平等、关爱的原则,不和不三不四的人结交,不和萍水相逢、不明底细的人结交,不和道德败坏的人结交。

  如何正确对待老师的批评,甚至误解?吴桂平认为,要敢于自我反省。若是老师误解,和老师正面交流,切忌偏激、闹情绪。理智处理,不要有过激行为。

关键词:青少年,犯罪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