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张家口市赤城县节水农业建设工程发展快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5-02-09 10:59: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赤城县属于资源型缺水地区,人均水资源拥有量和亩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农水矛盾相对突出。去年以来,张家口赤城县全面实施节水农业建设工程,实行“县定额、乡发卡、村充值、站建账;一村一额、一户一卡、一井一费、一组一帐”管理制度,实现了节水与效益提升双赢。

  据介绍,在实施节水农业工程中,赤城县按照“稳定水浇地面积、减少地下水开采、增加农民收入”战略部署,全面推行水制改革,开展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其中一期项目新增节水灌溉面积2万亩,二期项目预计新增节水灌溉面积2.1万亩。

  在构建节水管理网络上,建立水利技术服务中心,各项目村成立农民用水者协会,建立“总量控制、逐年递减,定额用水;以电折价、综合收费、阶梯计费;协会管理、设立基金、普惠于民”用水机制。并实行“县定额、乡发卡、村充值、站建账;一村一额、一户一卡、一井一费、一组一帐”管理制度,实现了由要我节水向我要节水转变。为了实时监测农业用水情况和节水效果,赤城县适时安装智能监控设备,实现用水、用电、动水位、静水位、土壤墒情等基本数据智能监测。

  大力实施农业转型发展,引进北京华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用最新的微灌槽苗生产方式及膜下滴溉技术,将样田乡双山寨村种苗繁育基地育苗面积发展到2000亩,建成高标准春秋大棚250栋,发展草莓育苗和白菜制种,在有偿用水及高效节水示范及种苗品质和生产效益大幅提升上实现双赢。

关键词:农业,发展,节水,赤城县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