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法制交通

河北张家口:制定12项措施 推进法治建设

来源: 河北法院网 作者: 2015-04-28 11:40: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河北省张家口中院出台了《关于保障和服务项目建设促进“四型经济”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共制定12项措施,旨在依托司法审判为全市项目建设提供精准司法服务。

  《意见》制定过程中,为切实提高服务的精准性,全市法院组成专门课题调研组深入到商会、园区、企业等部门进行了大量实地走访调研,全面了解项目建设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所需要的法律服务。根据企业需求,结合审判实践,共梳理出合同效力、交易链断裂形成三角债、征地拆迁、社会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完善等10个方面,50多项突出司法需求,据此制定了相应的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措施,进一步提高服务的针对性。

  《意见》在司法保障方面,提出要厘清司法权与行政权、社会组织自治权的界线,坚守“法有授权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底线,确保每项措施积极稳妥、于法有据。如针对招商引资中投资者对投资安全的担心,设计了交易双方合同订立后,可提请法院进行合法性确认并赋予强制执行力的司法审查确认机制,真正为交易双方吃上定心丸。在法律服务方面,要求拓展法院审判执行职能以外的司法服务,把服务延伸到司法公开、案例指导、防止司法行政执法脱节与摩擦、指导社会组织自行解决矛盾纠纷上来,有效发挥司法在预防交易风险、减少市场纷争、激发经济活力中的潜在作用,把着力点放在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意见》还针对不同问题量身定做服务方式,针对不同纠纷,制定了积极化解、慎重处理、多措并举等差异化处置办法,如对不正当竞争案件,则突出惩戒违法,为引进高新技术、培育新兴产业营造良好环境。对处理园区建设和城乡建设中的纠纷案件,注重保障当事人特别是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坚决遏制法外施压、漫天要价行为。对因交易链断裂,进而引发连环债务纠纷案件,制定了引入利益牵连方和有投资意向的案外人参加诉讼机制,促成当事人尽量达成调解协议,切实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关键词:制定,建设,司法,服务,交易

责任编辑:郭洪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