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张家口新能源建设发展迅速 三大项目上马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5-04-29 11:03: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风电供暖示范项目预计年内竣工;华强兆阳张家口15兆瓦光热电站项目开工建设;赤城县被列入国家首批光伏精准扶贫试点县……今年以来,我市全力加快新能源项目建设与跑办步伐,为我市争取建设可再生能源应用综合创新示范特区增添了沉甸甸的砝码。

  启动第三个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工程

  “2015年4月3日,500千伏‘三站四线’项目正式投运,为张家口地区增加了155万千瓦的风电外送能力,在此基础上,今年我市将启动第三个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工程,规划装机容量为500万千瓦,计划在3至5年时间内,全面推进张家口地区风电产业发展。”市发改委能源处处长杨杰然介绍说。

  我市风能资源储量高达1700万千瓦,从2007年坝上地区被确定为全国第一个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后,经过三年建设,2010年10月,工程全部建成,并实现并网发电;2009年,我市第二个百万千瓦级风电开发基地工程获批,开发区域包括张北、尚义、康保、沽源县和察北管理区和塞北管理区,开发规模达165万千瓦,2013年底基本建成,以风电、光伏发电为主的清洁能源产业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探索太阳能光热电站项目建设

  “今年我市将对太阳能光热电站项目进行积极尝试,计划在张北县及察北管理区建设两个太阳能光热电站项目。目前,位于张北的华强兆阳张家口15兆瓦光热电站项目已开工建设,察北管理区光热电站项目计划年内开工。”杨杰然表示。

  华强兆阳张家口15兆瓦太阳能光热电站项目设计年发电量7500万度,预计总投资7亿元。项目分两期建设,第一期建设40%的发电能力,包括太阳岛、储热塔、常规岛和生活区,第二期建设60%的发电能力,其中第一期建设调试完成之后即可运行发电。

  据了解,光热发电是通过聚集太阳辐射获得热能,将热能转化成高温蒸汽驱动蒸汽轮机发电。与传统的光伏发电相比,光热发电的优势也很明显,即太阳能所烧热的水可以储存在巨大容器中,在太阳落山后几个小时仍然能够带动汽轮发电。

  光伏扶贫领域取得新突破

  今年初,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光伏精准扶贫工作,赤城县被列入首批试点县。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下,今年起,赤城县将因地制宜开展光伏农业扶贫,利用荒山荒坡、农业大棚或设施农业等拟建光伏扶贫项目,总装机规模70.15兆瓦,覆盖贫困人口2000人,切实增加贫困人口收入。

  据了解,开展光伏发电产业扶贫,首先要实施分布式光伏扶贫,支持片区县和国家贫困县内已建档立卡贫困户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增加贫困人口基本生活收入。按照实施方案,国家将建立国家统筹、地方配套、银行支持、用户出资等多种资金筹措机制,统筹电站建设和分布式光伏系统建设;光伏扶贫优先列入光伏发电年度开发计划,单独下达。中央财政安排必要的财政补助资金和贷款贴息资金,各省级政府结合本地财政及贫困地区情况落实配套资金,银行实行低息贷款。

关键词:建设,发电,项目,光热,扶贫

责任编辑:郭洪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