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张家口下花园祁家庄村民将享光伏发电实惠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5-06-01 19:35: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张家口下花园区辛庄子乡祁家庄村,一排排蓝色太阳能发电板在阳光下闪闪发光。近期,这些光伏发电互用系统将会给村民的生活带来实惠。

  据了解,下花园区祁家庄村作为“京张冬奥会生态与光伏迎宾廊道”重点村,于2014年底引进“光伏入户”项目,加快推进光伏应用示范村建设。目前该村已完成了27户的示范户建设,每户安装标准在2-3千瓦之间,总安装容量约为60千瓦,计划于六月实现并网。该项目的实施为打造绿色清洁能源,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均起到了积极作用。

  下花园辛庄子乡乡长李明华向记者介绍,为全力支持京张申冬奥,辛庄子乡以“种生态、种光伏”为目标,全力打造清洁能源示范乡镇。乡政府本着为老百姓增加收入的原则,将这种绿色清洁的方式带到村民家中。目前,以经济相对贫困的祁家庄村作为试点,打造光伏发电互用系统,以后会在附近的四个村规划和普及,以这种环保的方式提升乡镇形象。

  英利电力投资集团技术部技术员王攀告诉记者,祁家庄海拔相对较高,光照和风资源充足、气候宜人、温度适中,这里的大气污染小,十分适合推广光伏发电户用系统。这种条件下的太阳能电池板比起在雾霾条件下发电量高,可以减少清洁电池板的人工。现在公司对村里27家住户完成了免费安装,一个月左右时间就可以并网发电了。村民对这套系统不需要进行任何操作,每天每户就可以发电七八度,这不仅对村民用电提供了便利,还可以改善村民的生活状况。

  村民班大爷说到光伏发电十分高兴,他说,“政府给村里的村民们安装了这个太阳能发电的装置,没收一分钱。技术员介绍这个装置可以自己发电,发一度电给我们补贴两毛钱。这样算下来我们一年能收入七百多块钱,电费能省下来,还能挣点钱,真是方便我们的大好事!”

关键词:下花园,发电,村民

责任编辑:郭洪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