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怀安县多措并举助力民营经济快速发展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5-06-23 17:23: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民营企业最看重的是什么?

  除了充裕的资金注入外,投资环境尤显重要。

  对此,怀安县的态度很明确:尽可能营造宽松环境,呵护民营经济健康成长。

  他们采取多种措施,创新服务方式,强化政策支持,提供广阔平台,使民营经济发展走出令人振奋的上升线。

  民营经济发展走上快车道6月,到怀安县采访,民企负责人们脸上的欣喜让人印象深刻。

  张家口顺鑫环保建材有限公司车间内,机器轰鸣,一派繁忙。“这批货要发往北京,我们正开足马力加紧生产,争取尽快发货。”公司负责人王志军说,一年前,受市场环境影响,公司产品曾出现滞销。“走投无路时,我尝试找定点帮扶的县委办主任刘广钧帮忙。通过联系,产品很快就打开了销路!”

  怀安县宏都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文平则告诉记者,公司每天流水比较大而且采取现金结算,但公司位于怀安城镇马家房村,附近没有银行网点,往返存取款特别不方便。“我将公司的情况反映给定点帮扶的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平,前阵子,在怀安城镇南,真的设立了一家邮政储蓄网点!”

  不仅仅是他们,2012年怀安县为河北建工集团广建新型建筑节能材料有限公司争取到中央级振兴和技术改造资金775万元;2013年为怀安县赛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争取到市级技术改造专项资金30万元;2013年为怀安县左卫镇污水处理厂争取县级技改资金800万元……从2011年到2014年,怀安累计为25家民营企业争取各类专项资金2766万元。

  采访怀安县委书记武占强,说起发展民营经济,他底气十足:“民营经济也被人们称为草根经济,它的特点是生命力极强,不管条件多么严酷,它都能顽强生长。可是,如果我们能关注他们的生存环境,主动提供更多更完善的服务,他们会创造出更大的奇迹。”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把好发展民营经济的“脉门”,怀安县将优化发展环境作为发展民营经济的发力方向,交上了一份可圈可点的发展答卷---2014年,怀安民营企业实现增加值64亿元,同比增长12.3%;上缴税金3.4亿元,同比增长1.2%;全年新增企业360家,增幅102%,个体工商户12138户,增幅6.45%。

  要素保障优化发展环境

  “只有摸清民企的需求,让服务有的放矢,才能让民营经济发挥全部功力,取得更大发展。”怀安县工信局负责人说。

  “你投资、我服务,你发财、我发展”的理念竖立起来,怀安县围绕优化发展环境开始了突破之旅。

  按照“扶持现有、培育新上、引进外来”的思路,怀安由县主要领导牵头,每位县领导包联2家民营企业,每月至少深入企业1次,帮助企业化解难题。县里成立了项目组团招商领导小组,确保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扎实推进。

  同样,怀安县各部门也自觉创新服务理念,拓宽服务途径,一场助推民营经济加速发展的大戏“鸣锣开场”---

  发改部门对于需要审批的项目进行领办、帮办,促进项目尽早开工建设。他们为民营项目提供了前置服务,最大限度地缩短审批时限,减轻企业负担,引导民营企业和民间资本向重点产业集聚;

  规划部门为民营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对于大力引导民营企业投资的重点领域项目,采用相对灵活的审验方式,在规划控制指标把关上适当放宽;

  商务部门主动走基层、下企业,为企业发展争取各方面资金扶持,引导企业适应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方向;

  工信部门积极为民营投资项目争取投资补助和贷款贴息,多渠道解决民企融资难问题;

  ……

  前一段时间,怀安还适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意见》,这也就是每位怀安干部常常挂在嘴边的“民营经济18条”。《意见》在要素保障、财政扶持、人才保障、环境建设等方面对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最大限度的政策优惠。

  打造民营经济发展新高地

  南山、中瑞、应急三大产业园区和张家口战略能源储备保障基地这“三园区一基地”,在成为怀安县对外招商引资最大亮点的同时,也为全县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平台保障。

  坐落于张家口市南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张家口沃尔沃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是怀安县乃至全市民营经济里的“航空母舰”。

  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建国介绍说,开发区总体规划面积24.2平方公里,起步区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总体规划的功能定位为重点发展以汽车产业为主导的高端装备研发制造业和以内陆港暨海关监管区为支撑的现代综合物流业,目前,园区已有沃尔沃汽车制造、张家口内陆港等13家企业入驻园区。

  “南山”只是怀安县园区的一个缩影。

  在国家公共安全与应急产业创新基地,总体规划20平方公里土地上,装备制造生产、科学技术研发、人才培训拓展训练等28项创新型公共安全与应急产业已经布局。

  在中瑞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园,利用瑞典的产业技术、专业人才、管理经验等优势,重点培育的汽车和装备制造、信息通讯、节能环保和新能源产业、生物医药器械四大产业,推动了创新型中小企业集聚发展。

  在张家口战略能源储备保障基地,以石油、天然气、煤炭等战略能源储备为主要方向,集贸易加工、商务办公、金融服务、信息服务为一体的华北最大的能源储备供应基地形态初现。基地规划面积5.7平方公里,其中一期工程起步区3000亩,现已经完成土地平整、道路建设、水网管道建设等。

  这些园区的稳步发展为怀安县民营企业入驻奠定了良好条件。

  在此基础上,怀安还设立了一期总额2.5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以河北琪泰集团为平台,与上海鼎尚畅泰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以委托招商的方式引进上海、江苏等地中小企业,以股权投资的方式对引进项目进行引导扶持,加速推进了园区项目建设,并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产业发展基金首批引进的4个项目已完成签约。

 

关键词:发展,怀安,民营经济

责任编辑:郭洪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