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阳原创新机制撬动社会资本加快造林绿化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5-06-24 11:39: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阳原县通过创新机制,着力激发撬动社会资本向造林绿化投入。去年至今,全县新增造林面积4万亩,其中社会资金投入1.6亿元、完成造林2.04万亩。

  为加快造林绿化进度,阳原设立了专项绿化基金,对集中连片、成规模的荒山造林主体,给予其投资额10%的奖补扶持,去年至今,已累计投入800多万元鼓励造林大户、家庭林场、合作社、民营企业等市场主体参与荒山绿化。同时,他们积极引导荒山绿化主体开展“院地合作”和引入“技术经理人”,组织县林业技术人员实行“驻园式技术帮扶”,确保了荒山造林工程质量。

  工程实施中,他们不断创新思路,鼓励农村以集体荒地入股,即以合作社为载体,村集体荒山荒坡流转后折价入股,在保障村民人人有股的基础上,剩余资金集体参股,实现闲置资源盘活、村级财富积累和农民增收;以农户承包地入股,由企业或合作社进行统一经营管理,实行股份分红,共同受益。科学机制带来阳原造林绿化工作持续发展,按照“以园养林,以牧养林,循环滚动发展”的模式,阳原新发展经济林2900亩、采摘园1300亩、观赏园600亩,流转土地11500亩,完成造林4800亩,栽植各类苗木250多万株;通过发展林药(草)间作、林园采摘、村企农结合等多种林产业模式,实现了荒山变绿、企业得利、造福社会的多赢目标。其中,由20多位农民共同入股组建的“桃花源苗木专业合作社”,对玉屏山万亩林苗一体化示范园区实施荒山绿化,目前已绿化荒山7000多亩。

关键词:绿化,造林,阳原,荒山

责任编辑:郭洪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