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郭有和:努力开创干事创业新局面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5-06-29 11:05: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共沽源县委书记郭有和

  “三严三实”是中央在从严治党实践中形成的重要理论,是我们从政为官的基本要义。只有做到“三严”,才能在政治信仰、理想信念和价值观念上锻造出“金刚不坏之身”,在“四风”及其变种的滋扰面前,保持岿然不动的定力。只有做到“三实”,才能摆正创业导向、树立人格魅力,赢得组织和群众的信任,成为一个“百姓喜爱的好官”。

  一、严以修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

  对于一名党员干部应该具备什么样的政治素养和道德品行:一要讲党性。我总结了“四看、四要”和大家交流。第一,看自己对党的重大理论成果是否做到了全面把握和理解,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精神追求和人生需要。第二,看自己干工作、办事情是否服务了发展大局,要始终和上级党委保持高度一致。第三,看自己的工作是否维护了群众的利益,要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第四,看自己的一言一行是否符合党的规章制度,要始终保持一名党员干部的先进性。二要有理想。对于沽源而言,就是要把发展的速度和质量搞上去,把社会事业缺的课补上来,把5.8万贫困人口的问题解决好。各级干部不能只把工作作为一种职业去对待,要作为一种事业来经营,努力做一名对发展有利、对群众有益的干部。三要常修德。对反省出的错误,要坚决纠正;对别人提出的批评,要闻过则喜;对群众反映的意见,要正确对待。榜样就是焦裕禄那样,“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就是孔繁森那样,“人民利益高于天”;就是谷文昌那样,“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

  二、严以用权是我们干事创业的首要准则

  作为一名干部,在对待和行使权力上最起码应该做到三点。一是做到民主办事。一些工作中的难题,大家坐下来研究一下,可能很快就解决了。一些工作上的问题,班子成员沟通一下,可能就不会出现了。当班长的,应该有度量、有气度、有胸怀,能够尊重不同的看法,虚心接受别人的意见,在凝聚共识的基础上作出决断,这样才能带出一个团结上进、有活力的班子。二是做到权责统一。对于领导干部而言,最大的责任就是促发展、保稳定、惠民生。党和人民把权力赋予我们,就是为了让我们更好地履行这一职责。在当前新常态下,用权应当谨慎,但只要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有利,符合规则,符合制度,问心无愧,就要放手大胆去干,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不可回避的义务。三是做到遵规守纪。“十八大”以来,中央的态度很明确,就是要将反腐进行到底。大家一定要警钟长鸣、提高警惕,真正做到不触政治法规红线、不碰纪律底线,更不能越规逾矩、以身试法。在年初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五个必须”,就是我们做到遵纪守法的总要求。

  三、严以律己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基本要求

  党员干部做到严以律己,一要慎始。领导干部贪污腐败,第一次把住了就是关口,把不住就是缺口。如果第一道防线被突破了,就会兵败如山倒,最终滑向堕落的深渊。大家受组织培养教育多年,这点基本辨别力和定力还是应该有的,在对待腐败问题上,一定要做到在萌芽处、苗头处拉闸刹车。二要慎微。现在中央制度笼子的网眼越来越细,要求也越来越严。无论在工作上,还是在生活上,我们的干部一定要守得住小节。特别是在对家属子女的教育管理上,一定要从严要求,不要把自己的权力当成他们的保护伞。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庭的安全幸福负责。三要慎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关键就在常、长二字。我们的干部必须时刻在思想上保持清醒,在行动上保持理智,始终做到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时刻以法律法规和党的纪律约束自己的行为,这样才能经得住考验,守得住清廉。

   四、谋事要实是我们成就事业的先决条件

  做到谋事要实,重点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要早谋事。广大党员干部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更要具备闯的胆识、试的勇气和干的信心,能够在发展中抢到“头水”,在机遇面前把握先机。我县与周边县区资源同构、产业相似,同质化竞争必定日趋激烈。跟在别人后边跑,永远跟不上别人的节奏,只会更加落后。要谋实事。沽源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就是发展,最现实的责任就是民生,我们在这些方面的欠账不是一星半点儿。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把服务发展、服务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市委发展“四型经济”的总要求,围绕“壮大县域经济、加速绿色崛起”的目标任务,在项目、产业、城建、生态等重点工作领域多谋促发展的实事,在民生事业领域多谋得民心的好事。要谋得准。当前,沽源面临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冬奥和建设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示范特区三大历史机遇,我们要准确把握各项政策的关键点和我县发展的突破口,确定我们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等方面的对接方案,力争在抢抓机遇中谋划一批实事,干成一批大事。

  五、创业要实是衡量党员干部的重要标尺

  我党对干部的衡量标准是多方面的,但干事创业永远是第一位的。这里我讲三句话,与大家共勉。为官不为平生耻。作为一名干部,我们担负着“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重任。如果在一个岗位上工作了几年,还数不出哪一件像样的事情是自己干的,不仅愧对组织,而且愧对群众。当前,沽源的发展还很落后、群众的生活还不富裕。大家一定要拿出“后发而不后进”的姿态,努力干出一番经得起实践检验的业绩。群众利益大于天。习近平总书记讲,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干任何事情都要把群众满不满意、答不答应作为第一标准。比如,我们一直认为改造提升农村面貌,环卫是个老大难问题。但前一阶段我到村里调研,有的村的村民却主动要求负责环卫工作,就是因为我们这几年的改造提升工作做到了群众的心坎里,群众尝到了甜头,愿意跟着我们干。功成不必在我。现在我们搞生态建设,短期内难以看到耀眼的成效,但后人一定会受益匪浅。我们抓风电、光伏项目建设,短期内对财政的贡献也不明显,但几年以后来自新能源的税收将撑起沽源财政收入的半边天。还有自然村搬迁,我们每年搬迁几个,也许不能马上看到效果,但长期坚持下去,我县的乡村面貌和人居环境必然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这些都是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有利于将来在这个基础上更好地前进。

   六、做人要实是我们处世为人的道德底线

  无论为官,还是做人,任何时候都应该做到诚信和实在。在工作和生活中,应该做好三种人。做忠诚可靠的人。如何做到忠诚可靠,就是入党誓词中说的,“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现在受市场经济思潮的影响,一些党员干部身在党内、心在党外,忠诚性逐渐弱化。就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七个有之”,都是对党、对人民不忠诚的表现,更不是一个党员干部该有的行为。做言行一致的人。中国人是最讲言出必行、有诺必践的。共产党人做到言行一致有着更高的标准,就是对组织不讲虚话、对同志不讲假话、对群众不讲空话。我们落实政策、汇报工作时,不能讲的轰轰烈烈,推进却软弱无力,甚至不了了之。对待同志要始终做到表里如一,不能说一套、做一套。对于群众的事情,只要答应了就要努力办到,不能光承诺、不落实,让群众望梅止渴、伤了感情。做公道正派的人。我们对待决策,不能站在个人立场去评价,符合自身的利益就认为是好的,不符合自身的利益,就认为是不好的,就有对抗心理。我们评价一个人也不能抱有成见,和自己关系好的怎么样都好,和自己关系不好的就怎么看都不顺眼。在处理人际关系上,要时刻站在组织大家庭的角度做人做事,不要拉个人的“小圈子”,搞亲疏远近。

关键词:干部,沽源

责任编辑:郭洪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