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宣化县干群携手打响农村环卫整治攻坚仗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5-07-07 22:40: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宣化县把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作为提升县域发展形象、群众幸福指数的着力点和突破口,采取“分级制管理、多元化投资、常态化保洁、日常化监督”等实招硬招,干群携手并肩打响了一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攻坚仗。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整合并投入各项资金5500余万元,出动3.4万人次,成立专业、半专业保洁队86支,清理卫生死角750处,清除积存垃圾16.8万吨,营造起“生态、宜居、靓丽、文明”的镇村环境。

  近年来,宣化县大力推进实施新农村、新民居、美丽乡村、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等工程,农村基础设施日益完善,镇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但农村环境卫生特别是农村垃圾一直成为困扰环境建设的“顽疾”和“短板”。今年以来,该县以开展“清洁宣化县”活动为契机,把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作为提升县域发展形象、群众幸福指数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以布局优化、民居美化、道路硬化、村庄绿化、饮水净化等“八化”为目标,干群携手打响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环卫整治攻坚战。

  以高速公路、国省县乡道路、工农业园区沿线周边等为重点,确定94个村为环卫整治示范村,50余个县直部门和单位对这些村开展定点帮扶,开展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做到不见成效不收兵。制定出台了《关于建立环境卫生整治长效管理机制的意见》,采取“户收集、村集中、乡转运、县处理”四级联动模式,实现垃圾分片集中、统一处理。在沙岭子、大仓盖、洋河南等8个乡镇建设8个垃圾转运站,投资1500万元建设3个区域性垃圾填埋场,投资6000万元建设县级垃圾处理厂。在沙岭子和洋河南两大重点保洁区域,通过市场化运作,引进“绿美”等专业环卫公司进行统一卫生保洁和垃圾清运。在张宣大道、112国道、张小线等10条重点线路,安排专业养护人员,实行全天候保洁,打造形象窗口、生态长廊。

  经过两个多月的攻坚突破,宣化县农村环境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全县累计出动3.4万人次,清理卫生死角750处,清除积存垃圾16.8万吨,清残垣断壁786处,清理庭院卫生3.25万户,清理河塘沟渠200公里,清理道路沿线卫生260多公里。在此基础上,全面完善提高农村公共设施,硬化蔡家庄、东望山等村主干道及小巷8000余平方米,栽植杨柳、油松、海棠等各类树种3.76万株,安装维修路灯850盏,美化农村墙体22万平方米,营造起“村在绿中、街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现代宜居景象。

关键词:农村,整治,卫生

责任编辑:郭洪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