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法制交通

交通运输部通报9起案件:顶风违纪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2015-07-16 15:12: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15日上午,交通运输部召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干部警示教育会议,通报9起部属单位违反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查处及问责情况。

  “这些案件大都发生在全党上下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他们在党的十八大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有些人‘三观’扭曲、私欲膨胀,麻木不仁、我行我素,目无法纪、心存侥幸,在群众中造成了很坏的影响。”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部长杨传堂在会上说。

  9起案件分别涉及公款打高尔夫球、公车私用等

  由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李建波通报的这9起案件中,排在第一位的是中国船级社上海分社原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李华(副局级)公款打高尔夫球、擅自分配地方政府奖金案。

  2015年2月,中央纪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组收到举报信,反映中国船级社上海分社总经理李华公款参与高消费活动等问题。3月,驻部纪检组工作人员两赴上海开展初核。摸清情况后,驻部纪检组对李华进行立案调查。

  经查,2013年至2014年间,李华在国内商务接待活动中,多次组织客户或接受他人安排打高尔夫球。有关打高尔夫球的费用以“会务费”、“餐费”等名义在中国船级社上海分社等单位用公款报销8.14万元;另有4.05万元由与该分社有业务往来的企业主为其支付。此外,李华还擅自决定将应分配给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2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奖金,用作其本人业务接待支出。李华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其上海分社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职务,并责令退赔相关费用。

  另外8起案件分别是:江苏海事局原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陈孝平公车私用案,黑龙江海事局违规组团出访和发放购物卡等案,上海海事局所属宝山海事局海事执法人员收受“非法中介”好处费、吃请等系列案,部海事局所属交通安全质量管理体系审核中心原主任丁宝成违规决策购置和租用职工周转房案,烟台海事局所属莱州海事局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案,长江航务管理局重庆代表处副书记、副代表、纪检组组长廖战明操办其母亲丧事违规收受礼金案,长江海事局所属长江引航中心太仓引航站公款买购物卡送礼、买香烟招待案,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所属公路交通安全工程研究中心、桥梁技术研究中心虚列会议费支出案。

  这9起案件主要反映的是组织纪律和作风问题,如公款打高尔夫球,公车私用,违规组团出访,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购物卡,收受好处费、礼金、接受吃请,等等。其中,驻部纪检组查处3起,部属单位纪检监察机构查处6起。

  “这些案件暴露出部属单位仍有少数党员干部纪律观念松弛、宗旨意识淡薄、自我约束不严,暴露出‘四风’问题在部属一些单位树倒根在、容易反复,也暴露出一些单位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问题。”李建波说。

  多名领导干部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被问责

  9起案件中,上海海事局所属宝山海事局系列案颇为引人注目。

  2011年至2014年间,宝山海事局共有31名海事执法人员在政务受理、上船检查等行政审批和执法环节中,收受非法中介公司给予的好处费共计100余万元,接受吃请150余人次,其中最多1人收受40余次共计20万元。

  经上海海事局纪检组、宝山海事局立案调查,所在单位党组研究,按程序给予宋冬冬等23名人员党纪政纪处分,其中撤销党内职务、行政降级处分1人,留党察看、行政降级处分3人,党内严重警告或警告处分4人,行政记大过或记过处分15人;另有8名人员因犯受贿罪被追究刑事责任。

  随后,上海海事局对10名处、科级领导干部予以问责,其中给予宝山海事局原局长、党委书记巢国荣党内警告处分,并免去其原有职务。

  除当事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外,9起案件中相关的党组(党总支)和纪检组及其负责人,也因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被逐一问责。

  对此,杨传堂在会上强调,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的责任所系、使命所在,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必须牢牢抓住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他要求严格落实《关于落实各级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意见》,抓紧制定《部属单位纪检机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意见》,着力推动“两个责任”细化实化。

  “听了以后很受震撼,对我触动很大。”走出会场,部水运局局长、党总支书记李天碧告诉记者,这些被通报的人中很多都很熟悉,既为他们感到痛心和惋惜,也提醒自己时刻绷紧守纪律讲规矩的弦。“作为局党总支书记,还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守土有责。”

  18人因瞒报个人有关事项被取消考察对象资格

  在此次警示教育会上,交通运输部人事教育司还通报了该部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情况。

  “办公厅2人、综合规划司3人、公路局2人、运输服务司1人、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2人、国际合作司1人……”

  在近期刚刚结束的部机关干部选任工作中,有1名局级领导职务考察对象和12名处级干部考察对象,因瞒报个人有关事项被取消考察对象资格。

  据了解,2014年至今,该部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随机抽查、重点抽查共475人,占应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干部的11%。其中,有18人(部机关13人、部属单位5人)因所报情况存在较大出入、超过规定的数额界限,本人不能够作出合理解释或提供证据不充分,视为瞒报而被取消考察对象资格。

  这些被瞒报的事项主要集中在领导干部个人或其配偶名下的基金、股票和房产。有人未报告本人及配偶名下多达4套房产和车位共计235.06平方米,还有人未报告配偶持有基金市值高达167万元。

  “领导干部向党组织汇报个人有关事项,是对干部政治品格的考验,是对党忠诚的直接体现。”杨传堂说,“三严三实”,首先是做人要实,对党要忠诚老实。连个人事项都不能如实申报,这就是典型的“不严不实”,就是我们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重点整改的问题。

  目前,中央第十二巡视组正在交通运输部开展专项巡视。“这是我们全面体检、整改提高的难得机遇。”杨传堂强调,要主动自觉配合巡视工作,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大力推动交通运输各级党组织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使干部队伍进一步“严”起来、“实”起来。

关键词:海事局,干部

责任编辑:郭洪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