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综合要闻

文化产业成助推河北省绿色发展新引擎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5-07-16 15:12: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日前公布的“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2014)”排行榜中,我省文化产业发展“综合指数”位列全国第八,这是自2010年该指数公布以来,我省首次跻身全国前十。

  近年来,我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全省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日益增强,产业增加值增速连续三年保持在30%以上,比全省GDP年均增速高出20个百分点。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为我省创新发展、绿色崛起提供了坚实的文化支撑,文化产业成为新常态下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文化产业重点项目不断涌现

  大项目往往带来大投入、大产出。发展文化产业也不例外。

  近年来,我省在打造龙头文化产业项目上大胆作为,用大思路、大手笔,着力培育打造拳头项目。

  河北中古(青县)红木文化产业园是我国北方首个以红木雕刻技艺为主题的文化产业园区,涵盖红木雕刻标准化生产、红木雕刻艺术品交易、红木雕刻历史展示、校企联合产品研发等。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容纳2000多家红木生产销售及休闲旅游等服务企业,年产值达110亿元。

  河北美术学院东方文化创意产业基地依托河北美术学院的美术教育及艺术创意资源,着力打造全国闻名的美术创意人才教育培训基地、动漫衍生产品生产制作基地以及文化休闲旅游基地。目前,基地共引进文化企业16家,建立专业工作室20余个,汇集了100余名业界大师,创作艺术作品3000余件,创作影视短片达500部。

  质变的过程需要量变的积累。近年来,我省文化产业项目建设蓬勃发展、遍地开花。目前,石家庄正在加快建设正定新区文化产业园、长城影视动漫旅游创意园、河北文化创意大厦等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唐山共有80多个、总投资上百亿元的在建文化产业项目,迁西黄金文化产业园、迁安书画纸文化产业园、长城国家公园等项目正在建设中。沧州市投资3.1亿元的黄骅鹏盛贤印刷项目已经竣工投产,中捷世博欢乐园总投资达到12亿元。承德鼎盛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将演艺、影视、鉴赏、娱乐、养生等功能融合为一,成为了当地乃至我省重要的文化地标。

  据统计,近三年来,我省每年新增投资超亿元文化产业项目均超过100个,纳入省管重点项目计划的文化产业项目数量不断攀升。同时,文化产业市场主体不断增加,仅2014年全省就新增文化类市场主体7000多户。

  紧紧抓住文化产业“三个十”建设的“牛鼻子”。2012年,我省启动了文化产业“三个十”建设工程,对文化产业先进典型进行重点扶持和跟踪指导。连续三年的“三个十”评选,为我省文化产业发展树立了标杆和榜样,激发和调动了各地发展文化产业的热情,文化产业领域的重点项目、龙头企业和领军人物不断涌现。

  深挖地域文化资源特色,县域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文化资源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基础。在深挖地域文化特色的基础上,我省县域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在日前举行的第11届深圳文博会上,武强年画、曲阳石雕、蔚县剪纸等独具特色、创意十足的燕赵文化产品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不少客商驻足观看、赞不绝口。

  文化产业让传统手工艺活了起来,也让当地老百姓富了起来。承德围场邵家店是著名的满绣之乡,有上千家庭妇女从事手工刺绣,平均月收入2000元。在蔚县22个乡镇561个村中,16个乡镇96个村分布着剪纸艺人,其中剪纸专业户超过千户,从业人员3万多人。平乡则把童车产业真正作成了支柱产业、富民产业,其年生产总值超过40亿元,在国内市场的占有额达到40%。

  按照“小单元、大群体、大产业、大就业”的工作思路,蔚县、藁城、宁晋、饶阳、平乡等地分别把剪纸、宫灯、工笔画、乐器、童车等产业发展成为当地重要的富民产业。曲阳、武强、三河、新乐、吴桥、双滦、平泉等地依托重点文化企业,推进文化产业集聚区建设,增强了县域文化产业发展的综合竞争力。丰宁、张北、涉县、迁西、香河、永年等地突出文化、旅游、生态资源优势,积极发挥文化的渗透和引领作用,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实现了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互促、共赢发展。

  历史文化资源是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支撑。千年古县昌黎依托“碣石文化”及其派生的宗教文化、观海文化、韩愈文化、海洋文化等,大力实施“碣石文化之城”战略。内丘县是华夏医祖扁鹊的行医圣地和闻名遐迩的邢白瓷发祥地。近年来,内丘深挖本地历史文化资源,紧紧依托扁鹊、邢白瓷两张历史文化“名片”,积极构建扁鹊、邢白瓷两大文化产业园,推动了全县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

  文化创意激活产业活力,融合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近日,邢台90后女孩王回青制作的“艺术葫芦”在网上热卖,一个个再普通不过的葫芦,通过“艺术女孩”的妙笔雕上花鸟鱼虫等图案,身价立马翻了数十倍。通过制售艺术葫芦,这个90后农家女孩的年收入高达百万元。

  这是一个用文化创意让产品增值的鲜活例子,也是文化产业与农业融合发展的典型。

  文化与农业、工业、旅游等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是发展文化产业的必由之路。如何更好融合,必须要有好创意、好点子。河北百年巧匠手工艺品有限公司以木板为载体,创造性地将雕刻、镶嵌、火烙和工笔绘画四种工艺融合在一起,研发出兼具实用性、观赏性、收藏性于一体的“木绘拼花”工艺品,广受消费者喜爱。

  产的是玻璃,卖的是创意。在沙河,艺术玻璃厂家已成为当地玻璃业最赚钱的企业。目前,沙河拥有470余家艺术玻璃企业,玻璃深加工率达到了41%,产品销往十几个省市,并出口欧洲、东南亚、非洲等国际市场。

  以生产过中国第一桶水泥而著名的百年老厂唐山启新水泥厂,充分依托工业遗存资源,加大文化创意投入,用创意激活了资源。他们建设的启新1889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已聚集了近30家文化设计、艺术家工作室、画家工作室、设计中心、摄影工作室等文化创意企业。

  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省着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推进文化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在“有中生新”和“无中生有”上做文章,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方面,在文化资源丰厚、产业基础较好的地区,用新创意、新理念把现有资源和产业做大做好,积极研发新工艺、开发新产品,努力实现“有中生新”。另一方面,在文化资源相对贫乏的地区,特别是区位优势明显、科技人才较多、经济实力较强的地区,大力发展运用创造性智慧进行研究、开发、交易的创意产业,重点培育创意设计、网络文化、软件服务、动漫游戏等新兴文化产业,努力做到“无中生有”。

关键词:产业,发展,文化,创意

责任编辑:郭洪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