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张家口好人

张家口市民“捡”了一对老人当“爸妈”

来源: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6-01-19 16:5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见到李树萍,常永亮老人格外高兴。梁涛摄
李树萍给张桂枝老人洗脸擦手。梁涛摄

  本报记者王瑾涧通讯员闫宗春陈晓东

  “我当时也没多想,就是看着老头没人管,可怜,就把他接回了自己家。后来又把老头卧床不起的妻子也接了过来,一起照顾。 ”李树萍一不小心捡回来一对“爸妈”,当做自己的亲生父母照顾,一晃就是3个年头。

  好“闺女”李树萍

  “今天你闺女来看你们来了,高兴吗?”宣化区建业养老院王建叶问院民常永亮老人。 “高兴,太高兴了! ”常永亮连连说道。

  在宣化区建业养老院里住着一对特殊的老夫妇,他们是79岁的常永亮和71岁的张桂枝。去年12月12日,这对老夫妇又盼到了他们的“闺女”,即刚从天津赶回来看望两位老人的李树萍。常永亮和“闺女”李树萍原本不认识,却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相识,并成为他不是亲生女儿胜似亲生女儿的“闺女”。

  李树萍,50岁,沽源人,原来在老家卖凉皮,干护工。为了多赚点钱,把日子过的好一点,五六年前,李树萍来到了张家口,租了一间库房,又潮又暗,但便宜,每月只要70元。刚到张家口,她也卖凉皮,做护工,有时候宣化的医院有人请护工,她也到宣化干活。

  2013年秋天,当时李树萍正在宣化区某医院当护工,发现一间病房里有个病人哇哇叫唤,问他情况,老头并不领情:“你管我是谁! ”有人告诉李树萍,这个老人是不久前摔倒了,胯骨骨折,被人送了过来。住了一段时间也没人管他,自己疼的哇哇叫唤,连个送饭的也没有。再这么拖下去,老人吃的苦可就大了,李树萍这么想着就把老人接回了自己家。

  在李树萍的悉心照料下,老人身体渐渐好转,他告诉李树萍自己叫常永亮,家里还有个卧病在床的妻子。尽管老人表述的不是很清楚,但李树萍听懂他说的住处是某饭店附近,便自己去找,结果一打听还真给找到了。李树萍到了地方一看,傻眼了,老头的妻子张桂枝的情况更糟,不但卧床不起,而且身上盖的被子满是屎尿,家里脏的插不下脚去。

  看到此情此景,李树萍心如刀绞,她强忍住泪水,给老太太简单清理了一下卫生,就把她接回了自己家。

  到外地当护工

  当时,从医院往家里接老人的时候,有人就劝李树萍:“往哪里接?”“没人要的人你怎么管?”回去了,邻居也说她:“捡什么不行,非捡回一个老头来。 ”

  开始是李树萍自己照顾老人,但是她照顾老人就不能出去挣钱,于是她把两个老人留给自己的父亲照顾。但她父亲身体也不好,照顾了一段时间后照顾不了了。没办法,李树萍只好找了个养老院把两个老人送了过去,她一有空就去看望两位老人。

  常永亮和张桂枝夫妇常年卧床不起,老头高血压、肠胃不好,还有脑梗;老太太有糖尿病。老人住养老院需要钱,看病需要钱,增加营养需要钱。为了能让两个老人生活得更好一些,李树萍就去给重病号当护工。看重病号工资较高,一天130到140元,但是累,得一天到晚不间断地盯着,不能睡觉。

  后来,李树萍听说在天津石家庄等地伺候卧床的老人,工资比较高,一天可以赚到180元到220元,为了能多赚点钱,李树萍先后去了石家庄、天津等地当保姆、当护工。

  没照顾好亲生父亲

  遇到常永亮和张桂枝夫妇之前,李树萍经常回去看看自己的父亲,或者老人有时候来她家住一段时间。自从照顾上常永亮和张桂枝夫妇之后,李树萍关心照顾父亲的时间越来越少了。

  因为又要当护工,又要照顾捡来的“父母,”李树萍实在是太忙了,也实在是太累了,她忽视了对父亲的关心照顾,直到前段时间她的父亲突然病倒她才着急起来。

  李树萍先是赶回来把父亲送进了一家小医院。一检查,胆结石、肺积水,病情严重,赶紧转到了张家口第一医院急诊。虽然拼命赚钱,无奈需要花钱的地方太多,李树萍总是入不敷出,父亲着急住院,她手里却没什么钱,只好找朋友借了5000元交了住院费。

  直到父亲这次病重住院,李树萍才知道她父亲已经病了好长时间,五个多月吃不下东西,一顿饭连3个饺子也吃不了。医生告诉李树萍,她父亲的病得慢慢治,但是她手里没钱了,没法再住下去,准备先接回家去慢慢养。因为发愁,李树萍头疼,血压也升高到了150。

  亏欠父亲的太多了,李树萍的姐姐责备她:“那老两口你管,亲爸你倒不管了。 ”

  李树萍的小儿子在外地打工,知道母亲的艰难,惦记着她,前段时间还买了双鞋给她寄了过来。“原打算多赚点钱给小儿子成家用,可是钱没攒下还得让小儿子惦记着。”李树萍觉得自己亏欠家人的太多了。“眼泪在眼眶里打了好几次转,自己都忍着没让它流出来。 ”李树萍说:“我一定要坚强,一定不能让自己被困难压倒了,我一定要把这副沉重的担子挑起来。 ”

  “好人自有好报”

  2015年3月,李树萍把常永亮和张桂枝这对老人送到了宣化区的建业养老院。

  建业养老院的负责人是王建叶,开这家养老院已经十多年了,有耐心,对老人好,赢得了口碑。在此之前,王建叶是一家养老院的员工,她心地善良,把老人照顾得特别周到,老人们都非常喜欢她。可是,王建叶的辛勤付出没有被肯定,反而招来其他员工的嫉妒。后来王建叶便离开了那家养老院,开起了自己的养老院。

  “把这对老人放在这里心里踏实,自己也可以放心出去打工赚钱了。”李树萍通过熟人打听到这家服务口碑好的养老院后,还专门进行了考察,结果令她十分满意。

  安顿好老人之后,李树萍便出去打工,然后每个月回来看一次。“老人想吃什么吃什么,每个月三四百元的零花钱,80元的鸡蛋钱,他们吃的比同住的老人好。 ” 李树萍说。

  从开始照顾常永亮老人到现在,一晃已经三年了,李树萍先后给常永亮夫妇花了5万多元。过年的时候可以挣双工资,为了多挣点钱,李树萍已经连续两个春节没回家过年了。 “既然管上了两个老人,就一定要把他们管到底,他们都这么大岁数了,身体也不好,能让他们过得好一点,我苦点累点没什么。”李树萍的话就是这么简单而朴实。

  王建叶说,李树萍真不容易,好多人有爱心,但能坚持这么长时间很难做到。管两个老人,除了付出就是付出,即使亲生的儿子女儿也不见得能做得到,可是李树萍做到了。老人爱吃肉、水果,李树萍一来就去买肉,买水果。今天一过来,老人说想吃鸡蛋,李树萍就买来鸡蛋炖了一大碗鸡蛋羹,然后给两个老人一人分了半碗,一口口喂了下去。

  “经常看到李大姐来探望老人,开始还以为是老人的家人,没想到他们之间毫无血缘关系。”一位前来探望老人的女孩说。

  “做一件好事容易,但能坚持做好事很难。李树萍是个好人,好人自有好报。 ”王建叶感慨地说。

关键词:张家口,市民,老头,宣化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