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县区新闻

沽源:马鬃山由荒变绿的启示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6-07-14 11:36: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记者岳志强

  -通讯员梁志刚李明

  昔日的沽源马鬃山,一片干涩枯黄之地。

  今天的马鬃山,路边的樟子松整齐划一,大片滴灌种植区郁郁葱葱,远处的山坡仿佛披上一件绿色新衣,随处可见的绿色令人流连忘返……

  是什么让这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两年来,沽源县积极探索市场化造林模式,采取“政府引导、项目支持、企业运作”的机制,在马鬃山村项目区完成造林绿化10500亩,不仅大大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还带动了土地流转、移民搬迁、美丽乡村和扶贫攻坚等工作的顺利实施,赢得了大地增绿、企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多重效益。

  社会参与破解投入不足

  马鬃山,沽源县九连城镇最西端一个偏僻的小山村,这里气候干旱、土地贫瘠,树木成活率和保存率极低。在这样的地方实施造林绿化工程,无疑需要付出更大的成本、投入更多的资金。

  如何破解投入不足的难题?

  答案已经清晰:造林主体市场化是一条路子。为此,沽源县决定采用项目资金和社会资本造林相结合的方式,让企业成为实施造林工程的主体。

  马忠,土生土长的马鬃山村人,多年前外出务工创业,是当地百姓眼中的成功人士。由马忠创办的河北洋辰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主业是发展生态健康休闲产业,通过造林绿化改善生态环境,发展健康休闲产业。马忠多年来的梦想,就是让家乡的山变绿、水变清,乡亲们能过上好日子。

  实施中,沽源县政府将京津风沙源治理项目、巩退项目以及平台融资的其它造林工程安排在马鬃山片区,资金使用和工程实施由政府按国家政策和技术规范进行监管。造林工程的具体实施,由河北洋辰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按每亩1500元的标准匹配实施滴灌工程。

  项目资金和社会资本整合后,亩均造林投入达到5000元,很好地解决了政府投入不足的困境。

  “马鬃山模式将逐步在周边七个自然村推开,争取打造出区域性生态富民新样板。”九连城镇党委书记刘海军信心十足地说。

  “我们将严格按照造林标准要求,全力做好秋季造林工程的谋划工作,扎实推进绿化工程建设,保质保量完成造林绿化工程。”马忠告诉记者。

  创新方法提升树木成活率

  改造非常环境必须要用非常手段。

  “我们注重运用新技术、新成果,确保造一片、活一片,管一片、绿一片!”针对立地条件差的现实,马鬃山造林工作在方法上实现了多项创新。

  创新一,开沟滴灌攻克缺水难题。为突破马鬃山地处贫水区、干旱少雨的难题,他们聘请河北农大技术专家现场考察、会诊把脉,创新推出开沟节水造林新方法,即依据荒山荒坡地貌走势,采用大型机械深耕开沟,以带状“撩壕整地”取代“打坑开穴”,将对脆弱山坯层的破坏降到最低,大大优于鱼鳞坑整地,并顺沿沟渠铺设滴灌带,两次工程一步到位,省工省力50%以上。这一方法,也使造林成活率达到98%以上。创新二,科学造林提升成林水平。通过公司技术专员实地丈量采样、测土配方,并充分结合立地、气候、土质等客观条件,确定樟子松、桦树、云杉、山杏等适合当地环境的树种,综合运用容器造林、病害防治等先进技术,有效保障了苗木成活率;采取“林苗一体化”造林新模式,将用材林、经济林、生态防护林套种间作,成苗一批、移种一批,成林一批、补植一批,实现土地立体经营,循环利用,实现了以林养林的持续发展。

  创新三,“四管”齐下加强管护力度。采取“谁栽谁管,包栽包管,专职专管,技术助管”四管齐下的造林绿化管护新模式。河北洋辰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既是造林主体也是后期的管护主体,公司在苗木基地、成片林地周围采取建设护栏、深挖沟渠等方式进行保护,避免牲畜对树木的破坏,并由专门护林人员进行巡逻,林木得到了有效的保护。

  助农脱贫确保绿利双赢

  市场化造林模式的好处,不仅在于营造了“一片林”,更重要的走活了“一盘棋”。

  为给大面积植树造林提供保障,九连城镇积极引导农民进行土地流转和集体土地租赁。目前,河北洋辰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在马鬃山村共承包土地15000亩,种植樟子松、白桦、云杉等各类绿化苗木10500亩,并计划种植了油用牡丹、海棠、杏扁等经济林木5000亩,推动了林业生产规模化发展。

  在实施造林绿化过程中,公司还通过土地入股、收益分红、入企务工的方式,将生态建设与产业富民有机结合起来。村民土地流转每亩收入260元,公司雇用农民300多人,每人每天工资150至240元,通过收租金、挣薪金,农户年均收入可达2万元。对今年即将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马鬃山村,除享受国家相关政策外,需村民自筹的资金由河北洋辰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一次性支付,搬迁后的土地整体流转给公司经营,彻底解决了贫困村移民搬迁资金短缺问题。

  站在马鬃山上,看山,青山叠翠;看路,绿树相随;看村,村隐林中……绿色,俨然成为马鬃山村的主色调。

  “我们按照农、牧、林、游综合发展的思路,将逐步把马鬃山区域打造成涵水挡风的绿屏障、富民强村的聚宝盆! ”对马鬃山的未来,刘海军信心十足。

关键词:沽源,马鬃山,绿化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