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张家口新闻

赵帅:苦练12年蝉联残奥会冠军

长城网 作者: 2016-09-23 15:15: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顽强和执着,支撑着残疾少年赵帅走过12年苦练乒乓的漫长晨昏。蝉联残奥会冠军,闪亮的金牌是对他不屈命运的至高奖赏。

  本报记者魏民通讯员曹森张武

  蝉联残奥会冠军,赵帅用残缺的身体诠释了生命的意义。

  2016年9月13日晚,在里约残奥会第6个比赛日,乒乓球男子单打TT8级比赛开始,作为本届残奥会我市唯一的参赛运动员,赵帅再次进入山城人民期许的目光。

  从首战比利时再战斯洛伐克到8进4对决瑞典、半决赛对战波兰选手,赵帅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

  在前三场比赛中,赵帅分别以3:0、3:1和3:0的不败战绩闯入半决赛,而在半决赛上,他打得十分艰苦,最终以3:2战胜波兰选手,五局比分为11:7、8:11、11:7、9:11和11:6。

  赵帅信心满满地站在了卫冕冠军的桌案前,而这最后一战与他对垒的,恰是在半决赛中挡住自己队友叶超群前进脚步的匈牙利选手琼卡什。叶超群是赵帅最强劲的竞争者,而队友受阻,可见对手实力不俗。由于赵帅准备充分,技术全面,心态调整的好,比赛状态佳。在以11:5和11:6连下两城后,赵帅势不可挡,第三局对方只拿到了9分,最终赵帅摘得2016年里约残奥会乒乓球男子单打TT8级比赛金牌,在里约卫冕战中完美收官。

  在本届残奥会上,赵帅参加了乒乓球单打和团体两个项目。

  赵帅的哥哥研究生毕业后,2013年参加工作,如今在北京生活。弟弟赴里约参加残奥会后,哥哥就一直从网络上关注着弟弟的比赛情况。四年前伦敦残奥会,哥哥亦是如此。

  赵帅的父亲赵中宝介绍,8月30日,赵帅赴里约参赛,比赛期间,他没有和家里联系。 9月17日,他给家里打了一个电话,是他妈妈接的电话。儿子告诉说,一到里约就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中,和国内一样,每天训练6至8小时,同时还要进行跑步等体能训练。此前在打积分赛时,赵帅遇到过本届残奥会上的部分选手。在训练馆内,赵帅除了熟悉场地外,还通过观摩,了解对手的打法,调整自己的技战术。

  蝉联冠军

  站在最高领奖台上,胸前佩戴金牌的赵帅实现了四年前的承诺。

  在伦敦残奥会上,赵帅作为世界排名第一的“种子选手”直接打8进4,最使他难忘的一场球是半决赛中对战英国选手威尔逊。对手是本土观众特别喜爱的“英国小孩” ,作为东道主占有天时地利。威尔逊一上场就给赵帅来了一个下马威:2:0,赵帅先失两局。

  为了准备这场比赛,赵帅在头天晚上还制定了对付他的“策略”,但没想到一开场形势却发生了变化。赵帅进入状态慢,水平没有发挥出来,保守了一些,导致前两局丢掉。第三局又打到10:10,已经到了背水一战的地步。这时候对方忽然发球“自杀”,赵帅借此机会顺势调整技战术扭转战局,拿下一局。当赢了这一局后,他信心大增,他觉得自己能赢。果不其然,他又连扳两局,最终以3:2战胜对手,实现逆转,成功晋级决赛。

  在决赛中,他最终以3:1夺得2012年伦敦残奥会乒乓球TT8级男子单打冠军。

  赵帅为我市残疾人运动员在残奥会上获得了第一枚金牌。此前,我市残疾人运动员在残奥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是2004年雅典残奥会上,由残疾人举重运动员霍振玲获得的一枚铜牌。

  在大家看来,除了伦敦残奥会外,赵帅至少还能参加两届残奥会。“伦敦残奥会上我拿了金牌,在下届残奥会上,拿金牌还是我的目标和理想。”从伦敦归来回到蔚县的赵帅说。

  今天看来,年少的赵帅并没食言。

  付出汗水

  白驹过隙,成长的年轮在拼搏的汗水中又平添了四道。

  “今年春节,儿子赵帅回到了蔚县,他只在家里待了10天,大年初三就离开家前往河北正定集训,直到赴里约参赛也没有回过家。集训期间,他每两星期给家里打一个电话,他从来不和我们提训练的艰苦,只是问询我们身体状况和家里的情况。 ”赵中宝说。

  除在正定训练外,赵帅还到重庆和长春进行适应性训练。

  赵中宝介绍,在2015年12月中旬,儿子就获知自己进入到里约残奥会的运动员名单,在赴里约参赛时,他并不是世界排名第一。赵帅没有胆怯,四年的艰苦训练,为他放手一搏,在里约残奥会上再创佳绩夯实了基础。

  巴西里约,赵帅王者归来。

  人们只看到他在领奖台上的光鲜与闪亮,背后付出的汗水却不得而知。在伦敦残奥会后的四年里,他一连荣获了十多个单打和团体第一。

  2013年6月全国锦标赛单打和团体第一;2013年7月台北公开赛单打和团体第一;2013年8月北京亚锦赛单打和团体第一;2014年5月全国锦标赛单打和团体第一;2014年6月斯洛伐克公开赛单打第三、团体第一;2014年9月北京世锦赛单打第三、团体第一;2014年10月仁川亚残运会单打和团体第一;2015年9月全国锦标赛团体第一;2015年9月全国残运会单打和团体第一。

  登上里约残奥会金牌领奖台的每一步,都被汗水打湿。

  东京再见

  熠熠生辉的金牌,是对这个被厄运摧残过的少年不屈命运的至高奖赏。

  赵帅,1994年11月出生在蔚县。在他3岁时,在城东富家堡村玩耍时,被一辆东风车撞倒在马路中间。在这次事故中,他的右手勉强有些功能,左臂从此失去了。赵帅从10岁起跟父亲练乒乓球,2009年在河北省海选残疾人运动员时,赵帅入选省残疾人乒乓球队,之后成为国家队重点培养的对象。

  用一只残损的手从练发球开始,顽强的意志,执着的追求,支撑着这个残疾少年走过了12年苦练乒乓的漫长晨昏。

  超强度的训练没有令他退缩半步,他咬紧牙关,坚持着,抓紧每一分每一秒练习,课间活动在琢磨球的爆发力,吃饭走路也在想着旋球的弧线,小小的乒乓球几乎成了他生命的全部。

  一路走来,究竟取得了多少奖牌,赵帅也不能一一说出。他没有时间回顾,只能紧紧地盯着下一个目标。“四年后的东京,儿子还要参加,争取三连冠。 ”赵中宝说。

  他还介绍,今年3月,在“邓亚萍体育奖学金”的资助下,赵帅和队友孔维杰在宁波诺丁汉大学进行英语学习,在首次40天的强化学习后,赵帅归队备战巴西残奥会,赛后他将返校进行系统化学习。在宁波学习两年后,然后再到英国诺丁汉大学学习两年。

  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一直以来都是赵帅除了练球之外最想做的事情。9月23日,赵帅就要归国了,新的跋涉随即开始。

  获奖后的赵帅(中)图片来自新华社。赵帅在比赛中。赵帅在比赛中回球。

来源: 张家口日报

关键词:赵帅,奥运,冠军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