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万全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万全县新闻

张家口万全一小学为新生举办“开笔礼”仪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6-10-27 11:00:00

如椽巨笔。万全区委宣传部供图

校长开笔。万全区委宣传部供图

朱砂启智(开天眼)。万全区委宣传部供图
花样年华。万全区委宣传部供图

  长城网张家口9月29日讯(罗纳 记者 张世豪)近日,张家口市万全区第六小学举行了一次特别的升旗仪式,为祖国母亲庆生,同时为一年级新生举办“开笔启蒙,慧悦人生”开笔礼仪式,开笔启心智,明礼学做人。

  “开笔礼”是我国古代对少儿开始识字洗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为了让孩子们领略中华民族传统的勤学苦习、尊师孝亲等文化精粹,特为学生举行此仪式,同时也是学校给予每一个孩子美好的祝愿,期待他们从此开始告别懵懂的孩童时代,成为一个知书达理的人。

  开笔礼仪式依次进行了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明志、启蒙描红等议程,共同感受了古老而传统的一课。“朱砂启智”环节,老师们在孩子们的眉心轻轻点上朱砂痣,取古语中“痣”通“智”之意,这一点红痣寄寓着从此耳聪目明,好读书,读好书的美好祝愿。启蒙描红环节,老师介绍了“人”字的意义,刘树高校长亲自为孩子们授“人”字,并让学生跟随老师进行启蒙描红书写,让孩子们学习做正直、高尚、有修养、有文化、能掌握现代技术的人。

关键词:万全,开笔礼,小学,新生

责任编辑:张世豪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