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综合要闻

寒流来袭 科学预防巧避幼儿常见病

长城网 作者: 2016-11-25 08:23: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冬季是各种疾病多发季节,常见病包括呼吸道感染、流感、腹泻病、哮喘、过敏性鼻炎、便秘等,由于寒流来袭气温骤降,对于抵抗能力较弱的幼儿来说,更易患病。在此,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儿内科主任刘振奎提醒,科学预防尤显重要。

  ▼呼吸道感染

  在寒流来袭时,气温骤降,幼儿呼吸道粘膜不断受到寒冷空气刺激,极易感冒,上呼吸道感染临床表现为发热、鼻塞、流涕、咳嗽。

  小贴士:刘振奎建议,降温时家长要及时增加幼儿衣服,婴儿尤其要注意腹部保暖;让幼儿多喝温白开水,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可预防感冒;加强户外活动,耐寒锻炼从秋始,适当的有氧锻炼可使幼儿逐渐适应温差,加速身体新陈代谢,增强抵抗力。

  ▼流感

  在气温骤降温差变化大时更易发生流感,流感潜伏期短,一般为1至2天,流感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传染性强、传播迅速,易在集体单位发生。小贴士:刘振奎建议,流感流行季节减少到公共场所或空气混浊场所,家庭和学校等集体单位应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幼儿接受小儿流感疫苗接种可增强对病毒免疫力法;适当多饮水,多吃水果,增强机体抵抗力;尽量避免接触感冒患者,若接触到感冒患者或他们碰触过的东西后要洗手;如出现流感症状,应及时就诊治疗。

  ▼腹泻病

  每年秋冬季是小儿腹泻病高发季节,患儿年龄大多在2岁以下,由于婴幼儿胃肠道发育尚未成熟,免疫功能不完善,酶活性较差,致使肠道负担重,所以很容易发生腹泻。

  小贴士:刘振奎建议,注意饮食卫生,给幼儿生食瓜果蔬菜要洗涤消毒,彻底清洗干净;加强餐具卫生消毒,注意玩具清洁;培养饭前便后洗手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婴儿提倡母乳喂养,避免给幼儿吃过冷、过生食物,避免食用过甜和油腻食品;在腹泻流行季节,避免接触患腹泻病孩子。

  ▼过敏性鼻炎

  冬季寒冷干燥,燥邪易伤及幼儿身体,加上幼儿身体抵抗力偏弱,各种过敏因素都很容易刺激幼儿的鼻黏膜,导致口唇及鼻黏膜干燥,引发过敏性鼻炎小贴士:刘振奎建议,应找出对哪些东西过敏,避免接触过敏源;房间内空气要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平时少与花粉、宠物等接触;多喝白开水,不宜直接饮用太浓的果汁和糖水;户外活动时养成戴口罩的好习惯;出现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时应及时就诊。

  ▼便秘

  冬季空气中缺乏水分滋润,易出现鼻咽干燥、声音嘶哑、干咳少痰、口渴便秘等燥症。小贴士:刘振奎建议,饮食结构要合理,不偏食、挑食,食物中鱼、肉、蛋与谷物比例要适当,并注意增加豆类及豆制品摄入量,多吃蔬菜、水果等含纤维素较多的食物,多喝水,少吃蛋糕、巧克力、饼干、油炸食品和膨化类食品。

来源: 张家口日报

关键词:张家口,寒潮,巧避常见病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