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项目园区

宣化区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6-12-24 20:45: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讯(通讯员孙明鹏 记者左文婷)今年以来,宣化区把打造现代农业高效发展示范区作为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的主攻方向,以创建部级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区、省级张杂谷绿色高产示范区、省级休闲农业示范区为抓手,在培育产业龙头、建设示范基地、打造特色产业等方面下足功夫,推进现代农业跨越发展。

  宣化区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京张携手筹办举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机遇,把农业大区的区位、交通和资源基础优势发挥到极致,积极创建部级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区,发展生态、清洁、循环、可持续的畜牧业。制定出台了土地、供电、用水、融资、技能培训等一系列“含金量高”的优惠政策,发挥财政资金和国家支农惠农项目资金的“四两拨千斤”作用,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吸引区内外民间资金投资现代农业,建起了金坤水果嘉年华、兰海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等8个市级农业园区。仅今年前11个月,他们就投资1.2亿元实施了京津风沙源治理、巩固退耕还林成果设施农业等27个农业项目,在这些项目的拉动下,总投资65.3亿元的32个农业产业化项目纷至沓来,其中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1个。投资1亿元的河北首农黑六普甜牧业生产基地落户深井镇,打造年出栏量3万头黑猪规模养殖基地,成为该区与北京开展农业合作的重点项目。这些重点项目延伸了产业联条,提高了农产品附加值,构建起现代农业发展体系。同时,宣化区把推广张杂谷作为种植结构调整的方向,着力创建省级张杂谷绿色高产示范区。以市农科院、宣化巡天种业为技术依托,实现供种、种植、肥水管理、技术指导等“六统一”,加快发展订单农业,做大做强张杂谷产业,全区张杂谷种植面积达到8万余亩,建起了6大科技示范种植基地,培树科技示范户800余户,带动3000户谷农脱贫致富。

  宣化区还树立“农业+旅游+文化”的新发展理念,整合盘活历史文化、自然景观、传统农业等资源“富矿”,制定了建设四大基地、打造两条精品线路、引进一批重点项目、培树一个对外品牌的“4211”休闲农业发展战略,大力发展农业旅游。以创建“省级休闲农业示范区”为载体,在洋河南、江家屯、顾家营、塔儿村等扶贫片区大力发展精品示范农业,带动全区传统农业向高质高端的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打造休闲农业精品线路,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培树产业品牌,宣化区由此成为我市唯一一个入选全省“休闲农业示范县(区)”的县区。引进建设了桑干河大峡谷生态旅游区、崞村双万亩特色果品采摘等一批农业观光扶贫项目。其中,桑干河大峡谷生态旅游区项目已被列为省重点旅游项目。位于塔儿村乡的假日绿岛生态旅游度假基地项目总建筑面积10.7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投资2.3亿元,累计接待京津晋蒙等地游客15万人次,带动周边五个村的500余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关键词:宣化,农业示范区,打造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