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张家口新闻

张家口市水务局倾力扶贫暖民心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7-01-09 00:15: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报讯 (实习记者王松 记者宋维根 通讯员赵金龙)市水务局自2016年年初派出6个扶贫工作组进驻康保、蔚县帮扶以来,充分发挥部门职能,重点开展水利扶贫与驻村帮扶两大精准扶贫项目,整合各类水利投资3.87亿元用于扶贫项目建设,踏踏实实地为村里办实事,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市水务局6个驻村工作组,分赴康保县康保镇大萝卜村、小萝卜村、老蒙古营村、刘英地村,蔚县西合营镇西上碾头村、陈家湾村开展精准脱贫帮扶工作。驻村干部开展走访贫困户调查摸底,发现6个贫困村均存在基础设施滞后,没有支柱产业支撑,贫困群众增收缓慢等问题后,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借力发展农村经济、加大产业扶贫力度等方面,积极商讨脱贫对策,帮扶工作做到了“帮有措施、扶有目标”。

  如何让村民尽快增收致富,及早摆脱贫困是驻村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市水务局把产业扶贫作为扶贫工作的核心点和着力点,树立“输血”更要“造血”的帮扶理念,发挥水利优势,邀请相关专家和技术人员对扶贫村的地理位置、气候特点、周边环境和水源条件等进行科学分析,把基础设施建设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对产业发展把脉,制定科学产业发展规划,加快脱贫致富步伐。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驻村工作组为陈家湾村8户贫困户每户申请养殖蛋鸡260只,争取扶贫补贴13.7万余元,指导贫困户种植西瓜和露天蔬菜275.5亩,贫困户人均增收2250元;为老蒙古营村村民积极争取申领莜麦优良籽种“坝莜一号”,因地制宜,发展莜麦种植业,促民增收;协助大萝卜村“两委”完成凯鸿新型建筑材料公司的招商引资工作,在村内投资500万元建厂,现已投产;向康保县扶贫办争取为小萝卜村特困贫困户每户免费提供6头小猪,选出5名种养大户为致富带头人,带领村民发展养殖业。同时,市水务局充分发挥自身单位专业优势,为贫困村打120米深井一眼、铺设输水管道3500米、新增自来水入户155户、硬化道路1605余米、安装太阳能路灯35盏,建成文化广场1处、修复废弃小学院内危房7间、硬化土院650平米,新建院墙、厕所、村户大门等。完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农户安全饮水、夜间出行难等诸多问题。今年,驻村工作组还将协助大萝卜村申报阳光温室大棚建设项目和光伏发电脱贫项目;为刘英地村争取资金,实施修建田间砂石路及节水灌溉项目;转变西上碾头村农业生产模式,推进贫困户以土地、扶贫补贴等方式入股,实现产业扶贫致富。

关键词:张家口,水务局,扶贫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