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县区新闻

张家口康保县土地流转转出脱贫新路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7-05-17 07:24: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忠义乡八大股村越夏草莓产业扶贫示范园内,草莓苗长势正旺;邓油坊镇三台坊村田间地头,村民正忙碌着从卡车上卸下菊芋种子;屯垦镇阿不盖庙村春喜农开公司,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劳作……初夏,康保县各乡镇一派繁忙。

  走进八大股村越夏草莓产业扶贫示范园,200余个草莓大棚一字排开,场景十分壮观。3月初已经栽好的草莓苗长势喜人,大棚内一片生机盎然。“这里的1000亩地都是我们向当地农民流转来的,原来一家一户的‘一亩三分地’在流转后比以前值钱多了!”示范园负责人刘广森介绍道。2014年,示范园里的草莓每亩年产达5000斤,每斤草莓能卖到9元以上。当地农民每亩地获得140元的租金,此外还有效益分红、打工薪金,走上了一条“三金合一”的脱贫新路。

  今年45岁的薛青家一共有10亩旱地被草莓示范园流转,闲暇时他还会到园子里打些零工。“以前家里种点旱田,忙碌时风吹日晒不说,一旦遇上干旱、冰雹、霜冻的恶劣天气,那一年就白忙乎了,即使遇上好年景,每年核算下来,除了籽种、化肥、人工等费用,每亩地才收入100元。土地流转之后,我还可以到示范园打工,每天最少挣70元,一年少说也能收入两万元哩!像我这样每年到示范园打工的农民至少有200人。”

  近年来,康保县大力推进土地流转工作,鼓励全县种植、养殖大户兴办家庭农场,实现土地效益最大化。目前,全县累计流转土地45万亩,主要用来发展规模种植及生态开发,那些原本每亩只能给农民带来不足百元收入的盐碱地、旱地随即开始“流金淌银”,不仅增加了农民收入,更推动了全县农业实现了规模化发展。

  张占喜是地地道道的康保农民,近年来他在屯垦镇阿不盖庙村、盐淖村等流转了1.1万亩耕地,成立了春喜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进行马铃薯规模种植与农特产品开发。“实施规模种植可以更有效地利用耕地、劳动力等资源,而且能够增加抵抗冰雹、病虫害等自然风险,更为重要的是能够提高产品的品牌知名度。”张占喜说,通过这几年的经营,现在越来越多的一线城市农贸市场开始熟悉并青睐康保“春喜”这个品牌,“春喜”农产品也远近闻名了。接下来,公司还准备继续扩大运营规模,开发更多与农业相关的产业,继续提升康保农业的影响力。

  土地流转不仅增加了农民的收入,让土地不断升值,不少农民也因土地流转发起了“旅游财”。

  去年,邓油坊镇三台坊村通过流转土地在一片盐碱地上试种起了菊芋。每当进入夏秋季节之后,菊芋花仿若一个个金光闪闪的小太阳,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甚是美观,吸引了北京、天津等地的近万名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自从种植菊芋之后,整个村子也名声在外了。看着一直少人问津的偏僻村庄一下迎来了好多外地游客,村民们都非常兴奋。”村党支部书记宋玉军笑着说。

  土地效益提升了,农民兜里票子多了,村里变化也就明显了。62岁的芦会指着不远处的路灯告诉记者,现在村里都有路灯了,路也比以前平整多了,村里还建起了活动中心,这些在过去是想也不敢想的。

关键词:张家口,康宝,土地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