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县区新闻

张家口康保:联耕联种省劳力降成本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7-05-03 17:12: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讯(记者 宋锦丰)面对农村土地条块分割、劳动力紧缺等问题,如何实现规模经营,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康保县处长地乡朱家营村创新土地经营模式,率先推行联耕联种,实现了耕地、土地、亩产收入“三增加”,成本、劳力、投入“三减少”,为坝上农村土地规模经营做了有益探索。

  为顺利推行联耕联种新模式,朱家营村“两委”通过召开村民会议、入户座谈等方式,向村民讲解推行联耕联种的优势和方法。“联耕联种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然趋势,是实现规模化种植的有效方式,不仅方便机械化作业,还提高了亩产率。”处长地乡党委书记王万军介绍说,通过广泛征集村民意见和建议,最终达成了“在不改变土地承包权的情况下,按照过去分田责任制所确定的等级,农民将土地资源折换为相应的股份,经营权全部移交给合作社经营,由合作社统一管理,按照股份分成”的共识。

  为确保联耕联种模式有人管、管得好,朱家营村成立了由联耕联种农户组成的联耕联种合作社,采取民主推荐的方式,推选出责任心强、生产经验丰富的理事会。该村党支部书记张永就是合作社的一员,他告诉记者,为保证集体经济组织和股东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合作社在生产、经营、管理活动上与村委会的社会管理职能相分离,村“两委”班子成员不担任合作社的管理工作,但是村委会有义务支持和帮助合作社发展,同时对其进行监督。目前,全村已有1700余亩地实施了联耕联种的土地经营模式。

  在规范经营管理方面,朱家营村制定了一套自己的管理方式,他们通过组织全体合作社成员共同制定了合作社章程,明确了合作社与农民之间的契约关系,明确了理事会职责、财务管理、收入分配等制度,并制定了理事会成员的报酬领取办法。在规范生产经营上,对联耕联种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经营,实现规模化种植,对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及农产品实行统一采购、统一销售,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 

  “联耕联种是实现规模化经营的新路子,通过推广良种、测土培肥等技术措施,仅莜麦一项每亩地增产50斤左右,再加上统一采购经营,每亩成本降低19.2元,综合计算每亩地增收110元。同时,实施联耕联种之后,土地的有效耕地面积增加了近5%。”王万军说。

关键词:张家口,康宝,农业,劳动力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