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张家口频道 >> 县域经济

张家口万全先进装备制造业蓄势崛起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7-07-10 10:21: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讯(记者 王大庆 通讯员 谢峰 刘晶晶 龚晓骁)中煤张煤机实施技术创新项目255项、获得授权专利203项,英迈特重型机械生产出全球最大的全移动破碎站,长宇液压油缸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CRH2型动车组转向架动载试验台……装备制造业是万全区工业发展的传统优势产业和支柱产业,近年来,这区以科技引领高端发展,以服务壮大产业集群,大力扶持和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制造业企业发展到469家,注册资本达到2.99亿元,从业人员达3万多人,成为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

  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万全区装备制造业在关键设备及核心技术领域迫切需要加快结构调整,改变传统的产业发展模式,加快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辐射带动大的龙头企业,抢占行业发展的制高点。为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升级,万全区采取“企业投资、政府补贴”的方式,区财政每年列支100万元—200万元对企业科研创新投入进行补贴。每年安排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500万元,重点支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品牌建设和服务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中煤测试中心、中煤企业技术中心、中煤煤矿采掘装备综合实验室、中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中粮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国家级研发平台5家,保胜新能源和长宇技术中心省级研发平台2家,北方对焊机和万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市级研发平台2家;建成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院士工作站和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公共服务平台2家,拥有中煤张煤机、三北拉法克、保胜新能源、恒盛煤机等科技小巨人企业4家,企业已授权专利466项。

  为推进先进装备制造业集群发展,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累计投资26亿元,基本实现了“十通一平”,初步形成了煤矿机械、工程机械、探矿机械、粮食机械、石油机械、风电设备、冷热容器、液压油缸八大产业集群,发展装备制造企业200多家,先后获评装备制造业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国家先进矿山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两个国家级荣誉称号。

  为加快项目落地集聚速度,万全区还确立了“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扶持办法,成立了万全行政审批局和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实行全程代办和无缝隙服务。先进装备制造业集群发展,不仅壮大了产业,延伸了链条,还有力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以上营屯村为例,全村共创办机械加工企业100多家,直接带动就业7000余人,平均增加农民收入7000多元。

关键词:张家口,万全,制造业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