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热点新闻

网传市售西瓜被打针染色增甜 记者实验:纯属谣言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2014-06-18 09:55: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瓜农说,一个大瓜三根藤,小瓜两根藤, 1000棵苗,2000棵藤,要往藤上打针得累死。而且瓜秧破坏了,瓜就畸形了,根本卖不出去。

  按照瓜农的说法,在地里不可能给西瓜打针,那么在大批量运输的过程中会不会有人动手脚呢?记者找到了一个负责西瓜销售的合作社。这里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也不会这么做。每天要成交几万斤的西瓜,雇人打针得花多大的成本,根本没有必要,也划不来。而且西瓜打针以后在几小时之内整个西瓜的肉质和纤维就变化了,几小时内卖不出去的话,西瓜就卖不掉了,损失更大。

  记者采访了买西瓜的、卖西瓜的、种西瓜的,有说能打的,有说不能打的,各有各的道理。那到底能不能给西瓜打针,打完针的西瓜是什么样呢?记者请专家帮忙设计了一个实验。一边是刚从地里摘的未完全成熟的瓜,另一边是熟瓜,专家要把甜蜜素兑水之后分别注射到这些西瓜里。

  针眼要扎在颜色浅的地方很容易发现。另外边打边往外滋水,得打多少针才能把西瓜变得又红又甜呢?

  十分钟后,专家切开了西瓜,里面还真有了变化,西瓜产生了氧化作用,已经不能吃了。

  从这个实验看,西瓜打完针十分钟就会发生变质,不到二十四小时就已经腐烂。这样的烂瓜,相信买瓜的卖瓜的都不会要。那么微信上还说,给西瓜打针还有个作用是着色,为了让大家看得更清楚,专家用黑色墨汁代替胭脂红注射到西瓜里。同样十多分钟后可以看到,颜色都集中在打针的地方,不会均匀分布,因为西瓜摘下来以后输送管道都停止运输了,所以颜色只能集中在一起。

  由此看来给西瓜打针既不会让西瓜变甜,也不会让西瓜变红。那么这两张西瓜照片上显示的所谓打针痕迹又怎么解释呢?

  专家告诉记者,图片上的白筋和打针肯定是没有关系的,白筋可能是因为西瓜品种不同,纤维多的品种白筋明显一些,纤维少的西瓜白筋就不是很明显,但是全都有。白点是栽培过程中遇到低温,产生的一些生理变化。只有个别西瓜会出现这样的白点,这种白点不会影响食用,也不会危害健康。

  其实这样的谣言好多年前就有,连用的照片都是一样的,几年都没变,这也是这种谣言的一大特点。如果大家信了谣连西瓜都不敢吃了,那多可笑,再说农民起早贪黑不容易,一年的收成可能就这么毁在谣言里,该多可惜。过去听过不少坑农害农的事,说的都是假农药、假种子、假化肥、假地膜,现在还得加上一条叫“假消息”,这个假也该狠打。

关键词:西瓜,打针染色,红色素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