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热点新闻

张家口市依托工业园区加速工业转型升级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4-06-16 10:07: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工业转型升级已经成为我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提升工业经济发展质量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关键力量。日前,记者从市工信局了解到,自2011年起,我市深入推进“工业强市”战略,大力实施“工业提升计划”,通过建设工业园区、创建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不断提高工业技术水平等方式,推动工业经济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较大突破。

  依托工业园区加速转型升级

  工业园区是实现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随着我市园区建设的步伐加快,截至2013年底,全市产业园区已发展到23个,入驻企业(项目)849个,投产企业697家,基本形成了工业产业园区化发展、按规划分类入驻的格局。

  在市级园区中,西山产业集聚区(市产业集聚区)重点发展机械装备制造产业;南山产业集聚区(中瑞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园)重点培育汽车和装备制造、信息通讯、节能环保和新能源、生物医药四大产业;东山产业集聚区重点发展高科技产业和医药产业;望山产业集聚区重点发展化工循环经济产业。

  县级园区则在现有园区基础上,加快推进“一县一园”建设,实现县域工业集聚发展。怀安县国家公共安全应急产业创新型基地(省军民结合产业基地)以军民结合、紧急救援为主题,重点发展移动通讯卫星研制与应用、卫星通讯与北斗应用、通用航天器制造、救援设备展示等产业。涿鹿县科技园区重点发展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业等高新技术产业。张北县重点发展风电装备制造、新型能源产业。宣化区北山装备制造园重点发展以钻采机械设备、环保设备为主的机械装备制造产业。其他各县级园区亦按园区规划、结合自身产业特点,发展专业化园区。

  今后,我市将进一步优化工业和产业园区布局,严格按照现有工业园区规划和专业分工入驻企业。

  借力产业示范基地优化产业结构

  创建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可以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并通过主导产业的示范作用,辐射带动其他产业的转型,推动园区内企业进一步加快技术革新、提高产品质量、扩大企业生产规模,并吸纳更多的大中型企业入驻园区。

  截至目前,我市已有3家工业园区获批为“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分别是:电子信息(硅材料)———涿鹿县科技园区、装备制造———张家口市产业集聚区、化工(新材料)———张家口东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三个示范基地主导产业明确,基础设施配套完善,拉动地方经济效果显现。到2013年底,涿鹿县科技园区实现工业增加值21.6亿元,同比增长6.9%;市产业集聚区实现工业增加值25亿元,同比增长8%;东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现工业增加值40.6亿元,同比增长3.4%。三个基地正在成为全市工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同时也将成为我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先行者和承载地,是实现我市工业绿色崛起的主战地。

  今年,我市还将根据国家、省安排部署,积极申报国家级、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实现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零的突破和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的培育壮大。通过示范基地的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以点带面,可以加速推进全市新型工业化发展进程。

  科技进步引领工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在全市各相关部门及企业的配合下,高新技术的不断应用使全市各龙头企业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越走越宽。

  中煤张家口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引进高新技术,建设“磁驱动物料运输系统技术及应用项目”和“煤泥水连续处理成套设备项目”走高新技术转型升级之路并获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荣誉称号,河北盛华化工有限公司、张家口市格瑞高新技术有限公司、怀来县贵族庄园葡萄酒业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的技术成果获发明专利,河北盛华化工有限公司、河北万丰冶金备件有限公司、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的技术成果获实用新型专利,张家口保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宣化冶金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等一批企业建立了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众多事实已表明,科技进步已成为我市工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手段。

关键词:工业园区,企业,工业转型升级,张家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