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桥西区新闻网 >>  县域经济

桥西区率先规范“五小摊点”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4-06-18 18:19:27

  “老爷子,今儿个给您发个方管架和一把伞,您以后出摊摆出来就行……”桥西区城管执法局执法人员王经伟一边说一边帮助摊主陈师傅把架子和伞支了起来。自6月9日起,桥西区城管执法局为辖区范围内的“五小摊点”发放首批30套自制的摊位规范设施,即一套镀锌方管架和一把印有“美化环境”字样的遮阳伞。这是该局在中心城区率先试水规范管理“五小摊点”的一项创新举措,旨在美化市容市貌,为申奥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

执法人员帮助“五小摊点”摆放规范设施

  6月9日上午9时,记者随同桥西区城管局执法一大队发放配备的摊位规范设施。在建设西街街口,摆摊已经30多年的陈师傅接过执法人员发放的架子和伞,连连道谢“你们为我们想得可真周到,这回夏天可不怕晒了!”陈师傅告诉记者,“修鞋、配钥匙别看摊儿小,市民们都离不开,像桥西城管这样管理的大伙儿都信服。”银色的镀锌方管架、蓝白相间的遮阳伞,一切摆放妥当后再看,陈师傅的摊位俨然成为城市一道别样的风景。

  据桥西区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桥西区属于老城区,多条道路便道狭窄,“五小摊点”摆放零散、占用便道现象颇多,而且从业人员的设备简单、投入少、管理难度较大。为此,桥西区城管执法局以人为本,进一步强化“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从关注民生、维护稳定、美化市容的角度出发,正确处理部分社会弱势群体维持生计与城市管理的关系,采取疏堵结合规范管理“五小摊点”,合理规划设置摊点群、疏导点,实行统一管理。此次为“五小摊点”统一发放规范设施是一次理念的转换、管理方式的新尝试,第一批制作了30套镀锌方管架和遮阳伞,选定新华街、祭风台街、赐儿山大街和清水河沿岸区域作为试点。待条件成熟将在全区范围内推行,让“五小摊点”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为城市美丽加分。

  【短评】

  换种思路做美城市

  记者邵俊琴

  修车、修鞋、配钥匙等“五小摊点”,由于其散、杂、流动性大成为当今城市管理的难题,也影响了城市的环境卫生。如何规范管理“五小摊点”,桥西区在中心城区率先试水发放统一的规范设施,转换思路变城市管理难题为城市新景,不失为城市管理的一次有益尝试。

  当前,我们的城市管理工作面临两难境地:一方面推进城市化进程,加快中心城市建设,对城市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由于种种原因部分市民对城市管理工作存在不理解情绪,管理和被管理者的矛盾比较突出,有时还相当激烈。如何适应当前形势,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做美城市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管理就是服务”,桥西区城管执法局针对“五小摊点”的管理转换思路,从管理者的身份转换为服务者的身份,从“理解+支持”的角度出发和“五小摊点”摊主交流,得到了广大摊主的肯定。既让“五小摊点”摊主有尊严地谋生,也将“我的城市我管理”的理念植根于他们的头脑中,让“五小摊点”成为城市的别样风景。这对于处于城市管理新阶段的我市各县区来说,具有学习和借鉴意义。

关键词:桥东区,张家口

责任编辑:郭少华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