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桥东区新闻网 >>  媒体关注

张家口市主城区律师社区“安家”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4-06-18 18:25:34

  “席律师,您帮我看看这份购房协议是不是有效?”“我们小区的污水井外溢,应不应该物业来负责维修?”“两个月前我被公交汽车撞伤,我该怎样索赔,赔偿金额该怎么算?”……在张家口市桥东区鱼儿山社区,居民们正在向法律顾问咨询问题。“担任社区律师顾问以来,让我们这些律师能够近距离地帮助解决居民困惑,更进一步发挥律师的职能,面对面为老百姓解难题,让他们少跑冤枉路。”驻鱼儿山社区法律顾问席建军说。

  法律帮扶作为基层薄弱环节,桥东区发挥法律在社会管理建设中的指导作用,在全区建立社区(村)法律顾问制度,使法律服务在社区(村)实现全覆盖。为使此项制度有效推进,桥东区组织市直律师事务所分包各街道,要求各律师事务所的优秀律师,在各自分包的社区和村内担任法律顾问,并签订聘用合同。同时实行每户发放一张法律服务便民卡,每个社区(村)设立法律顾问公示牌,进一步方便居民与法律顾问联系。目前,桥东区已组织7家律师事务所的52名优秀律师进驻到全区的46个社区和9个行政村,已接待群众法律咨询300余人次,审核把关协议文书40余件,举办专场法律讲座26场,参与调处矛盾纠纷70余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件。此制度的建立,更好地为基层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依法维权、法制教育、普法宣传、矛盾纠纷、合同起草等涉法事务,惠及群众19万人次。

  桥东区司法局局长马建功说:“推行聘任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推进‘平安桥东’建设,是从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把法律服务送到社区、送到农村、送到百姓的家门口,让群众感受到法律的力量、正义的力量,使百姓更安全、更有保障。”近年来,张家口市桥东区立足民生,扎实推进法治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去年,桥东区被评为全国法治县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今年被评为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区。

关键词:桥东区,律师,张家口

责任编辑:郭少华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