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桥东区新闻网 >>  领导活动

访中共张家口桥东区委书记罗利民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4-06-18 18:38:00

  记者:如何理解市委全会在改革创新上的新思路、新举措,桥东如何贯彻落实?

  罗利民:市委十届五次全会紧紧围绕“加速绿色崛起”的总体目标,明确了如何改革创新、靠什么改革创新的路线图,特别是提出发展园区、奥运、生态、县域“四型经济”,构建起张家口发展的绿色支撑。桥东将按照全会的各项决策部署,以改革创新为主线,以项目建设为支撑,招商引资掀热潮、园区建设大突破、城市建设抓机遇、全民创业激活力、平安稳定优环境、民生工作重服务、党的建设强保障,全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记者:全会把园区经济摆在“四型经济”之首,桥东以什么样的措施推进落实?

  罗利民:桥东把园区作为工业企业外迁后产业补位的重要平台,立体化地建设“一区三园”,“一区”即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园”即环保科技工业园、高层次人才创新园、大学生创业园。“三园”分别作为“一区”的新型产业、高科技成果、高端人才孵化基地,促进“一区”人才集中、项目集聚、产业集群、资源集约。在项目引进上,我们把2014年确定为“招商引资突破年”,将开展“对标威县样板、加速招大引强”活动,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即突出“挑商选资”,把环保、科技产业作为“引爆点”,积极引进“小面积、大投入、高产出”的先进制造、战略新兴、现代服务类项目;突出“精准招商”,建立“1+X”招商对接机制、成立专业化招商团队,专抓专攻重点项目;突出“政策惠商”,研究出台招商引资新政策,吸引项目落地。

  记者:在京张共同申办冬奥会的历史性机遇面前,桥东作为主城区如何定位、如何对接?

  罗利民:桥东崇礼“零距离”,冬奥主场在崇礼,服务在主城区。我们将充分发挥商业、金融、基础设施等优势,接轨国际标准,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服务环境。着力在“三个方面”提档升级:功能接轨提升完善,构建立体交通路网,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服务接轨对标国际,大力发展高端商贸、电子商务、特色餐饮等项目,做足吃、住、行、游、购、娱文章;文明接轨展示形象,强化细节管理,突出本土特色,注重文明诚信,打造人文“名片”。

  记者:全会提出“把市场主体最大限度地激活起来”,在这方面桥东有什么好的想法和办法?

  罗利民:桥东有技术的下岗职工多、没技术的进城农民工多、高等院校毕业生等高学历人才多。我们将变就业压力为创业潜力,重点抓“一中心、一基地、两载体、三制度”建设,即成立“创业服务中心”,提供政策咨询等服务;发挥“省级中小企业创业辅导示范基地”作用,重点提升进城农民、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质量;开展“百姓创家业、能人办企业”、“创业带头人评选”两个活动,带动全民创业热起来;建立区级领导包联、干部进企业、街镇任务分解“三项制度”,一名区级领导包联2个民营企业、支持5名自主创业者当上“小老板”;抽调100名科级干部联系100个民营企业,解决就业岗位300个;各街镇每年至少新增规模较大的民营企业3家、个体工商户30个,就业争创业、创业带就业,全力实现低收入向高收入转变。

关键词:桥东区,张家口

责任编辑:郭少华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