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桥东区新闻网 >>  媒体关注

张家口桥东区万嘉社区:“两网一站”惠万家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高振发 王雪威 2014-06-18 17:54:55

  张家口市桥东区万嘉社区,是一个辖18个居民小区4082户9637人的大社区,而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只有14人。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如何克服地域广、居民多、人手少、事务杂的困难,更好地发挥辖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好服务辖区群众的工作?万嘉社区建立了“两网一站”工作机制,搭建起便民利民服务平台。

  党组织覆盖网络化:党员“亮牌”搞服务

  今年3月,万嘉社区组织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引导广大党员8小时外主动回归社区,参与社区服务。197名在职党员“亮明身份”,到万嘉社区党支部登记报到,每名党员都根据自身特长和工作性质,至少认领政策宣传、社区服务、社区文化、社情民意反馈、社区环境卫生、社会治安6个服务岗位中的一个,承诺办5件实事。

  该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副局长王果明是最早一批到社区登记报到的在职党员。在一次恳谈会上,有居民反映鱼儿山南街道路坑坑洼洼不好走,又没下水管道,经常积水。得知此事后,他多次实地查看情况,联系相关部门,帮居民解决出行难问题。像王果明一样,其他在职党员也纷纷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截至目前,在职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余次,义务服务群众1000人次。

  如何为无职党员搭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平台?万嘉社区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90名无职党员按自身特长自愿认领岗位职责,带动退休干部、热心居民成立宣教、治安巡逻、维修维护等志愿者队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社会管理网格化:种好服务居民“责任田”

  “以前开个证明,依托的是每栋楼的老头老太太,现在直接从网上几分钟就办完了。”谈及数字化网格管理,万嘉社区称得上桥东区的“领头雁”。社区率先以住宅楼、驻区单位、商业网点、公共场所为单位,将社区划分为14个网格,每个网格明确一名社区工作人员作为责任人,3至5名单元小组长为网格信息员,建立起一岗多责、一专多能、责权清晰的社区网格化服务机制。

  点开电脑数字社区,进入“事务受理”,就能看到当居民来电、来访办事时,事务受理模块详细记录下居民反映的问题和事务办理结果。点击回访追踪,这里有满意度测评,居民不满意的事务发回承办人员重新办理,直到居民满意为止。这是万嘉社区书记李燕翔每天用“13668”信息管理系统处理社区网格日常工作的一幕。

  前几天,李燕翔按照惯例走访网格内的居民,得知六楼一户居民家中屋顶时常漏水,居民多次寻找产权单位协商无果。了解情况后,李燕翔多次前往产权单位协调解决此事,对方最终派人上门进行了维修。

  刘文莹是第6网格的负责人,在一次登记走访时,得知社区居民刘汇敏患病,生活不能自理,而且老两口生活非常困难,第一时间向社区进行了反映。在社区帮助下,老两口生活有了很大改观。

  如今,每个网格已经成为了万嘉社区干部服务居民的“责任田”,社区干部把工作触角延伸到了网格,及时了解居民的需求,协调处理矛盾纠纷,真正实现了民情民意在一线掌握。

  今年以来,万嘉社区数字化网格办公平台共收集群众诉求150余件,已经办结117件。

  为民服务一站式:让群众少跑腿、少操心

  4月18日,在万嘉社区休闲亭里,几位老人正坐在阳光下闲聊。“社区工作人员一上午就替我办完了老年证,真省心啊。”70多岁的王桂兰说,自己行动不便,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帮她解决了大问题。

  万嘉社区书记李燕翔说,社区推行一站式服务,为的就是让群众少跑腿、少操心。

  进入该社区宽敞明亮的便民服务大厅,劳动保障、计划生育、民政救助等10个服务窗口一字排开,38项政务服务上墙公开。万嘉社区积极推行“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辖区群众不出小区,就能一次性办结水电暖等服务事项。

  对于万嘉社区居民来说,2319105这个号码,是每家每户写在本上、更记在心里的“亲情号”。无论白天黑夜,无论工作日还是节假日,社区居民只要拨通这个号码,就有志愿者来“排忧解难”。而且几乎每户居民都有一张“便民服务卡”,这张由社区统一印制的卡片,注明了办事流程、负责人电话。居民只要遇到困难,通过“便民服务卡”求助,社区就会第一时间组织志愿者解决问题。

关键词:桥东区,万嘉社区,张家口

责任编辑:郭少华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