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今日聚焦

鲜奶吧纳入监管不符合条件者将被取缔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杨连 曹晓燕 王磊 2014-07-14 12:16: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市政府办向各县区及相关市直部门转发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鲜奶吧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暂行)》的通知,将“鲜奶吧”正式纳入监管范围,今后鲜奶吧的经营将有章可循了。

  据了解,《办法》适用于所有在我市从事以生鲜乳为原料现场制售消毒乳及乳制品,并直接提供给消费者现场食用、出售和配送服务的经营场所(以下简称鲜奶吧),按照《餐饮服务许可审查规范》,将鲜奶吧纳入餐饮服务分类第三类进行管理。

  按照要求,开办鲜奶吧必须使加工经营区与生活区隔离;具有与加工经营规模相适应的固定加工经营场所和相应的食品安全卫生条件;具有执行的乳及乳制品加工工艺流程及食品安全标准;加工设备、器具无毒、无害、耐腐蚀、不易生锈,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和要求;用于原料、半成品、成品的工具、用具和容器,有明显的区分标识,存放区域分开设置;连锁经营企业在乳品运输过程中使用冷藏(保温)设备,保证产品温度保持在04℃;具有加工经营各环节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另外,鲜奶吧经营者还应向具有合法资质的奶源供应商定点采购原料奶,签订供货合同,并索取奶源供应商的经营资格证明,即《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动物防疫合格证》、《生鲜乳收购许可证》、《生鲜乳交接单》、《生鲜乳准运证》以及所购当批生鲜乳的合格检验报告;“鲜奶吧”要设置专门的留样柜,对购进的原料乳及其制品批批留样,原料乳留样时间不得少于48小时,加工后的成品留样时间不得少于产品所标示的保质期限,成品留样数量不得少于2个销售包装,原料乳的留样数量与成品留样数量相等。

  《办法》还明确规定,鲜奶吧在加工过程中禁止添加非食用化学物质或者有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不得用乳粉等产品代替生鲜乳欺骗消费者。

  “对于一些小的、设施相对不完善的鲜奶吧来说,面临淘汰风险。”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办法》的实施对经营鲜奶吧的影响是两方面的:会使市场更加规范,竞争更加有序,食品安全更有保障,产业发展能够沿着一个健康的轨道前进;但同时由于经营门槛高了,要求严了,鲜奶吧相应的准入设施、人员配备和运行成本也都会有所提高,这方面的影响在一定时期内也是存在的。

  相关链接

  不符合条件的鲜奶吧将被取缔

  申请开办鲜奶吧的单位或个人,需向所在地县(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出申请,县(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依据《餐饮服务许可证》审核发证相关规定,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并对加工经营场所进行现场核查,对符合许可条件的,发放餐饮服务许可证;对不符合许可条件的,不予核准。

  已经开办的鲜奶吧需按照此次出台办法规定的条件进行审核,达不到开办条件的,由各县(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出限期整改意见,整改后仍不符合开办条件的,依法予以取缔。(杨连 曹晓燕 王磊)

关键词:鲜奶,经营,食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