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张家口怀来盆地找到的第一个泥河湾层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4-12-04 11:29: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今年8月底开始,河北省文物局、河北省师范大学考古研究院考古队员来到张家口怀来,对该县官厅镇珠窝堡村旧石器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张家口怀来珠窝堡遗址的发现,不仅将张家口怀来的历史提前了数十万年,而且也成为泥河湾文化考古发掘中的一个新亮点。

  考古人员采集到的动物化石、石制品等出土器物。

  珠窝堡遗址现场。

  珠窝堡考古

  大片的海棠果、葡萄园将官厅湖畔衬托得更加美丽富饶。

  始建于战国时期的上谷郡遗址就位于美丽的官厅湖畔,而同样位于官厅湖畔的珠窝堡遗址更将人类在这一带活动的时间追溯到旧石器时期。

  从今年8月底开始,河北省文物局、河北省师范大学考古研究院考古队员来到张家口怀来,对该县官厅镇珠窝堡村旧石器遗址进行考古发掘。

  这是张家口怀来县第一个旧石器遗址的考古发掘,整个考古发掘工作历时三个月。

  考古人员在离地面9。5米至10米的地方,发现了旧石器文化层,整个旧石器文化层的厚度为2米。由于旧石器文化层的土质较硬,考古队员就用小锹一点一点地刨挖,每天考古发掘的进度十分缓慢,有时每天最多发掘10多厘米,而一般情况下,只能发掘7至8厘米。在考古发掘中,最先挖出的是一块为动物化石,长15厘米、宽3厘米。除了动物化石外,考古队还采集到石制品、加工精制的石器等出土器物。

  在三个月的考古发掘中,共出土了500余件旧石器和动物化石,根据出土的器物,初步推断珠窝堡遗址的年代为距今30至50万年。

  目前考古工作已基本结束,考古人员已将动物化石、旧石器装入袋中,运送到河北省师范大学进行后续的考古研究。与此同时,考古人员还提取了土样,送到中科院古脊椎动物研究所,进行更为科学的年代测定。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张家口,怀来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