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张家口市涿鹿县加快城镇建设纪实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段晓芳 2014-12-08 11:08: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水汤汤,千里桑干,唯富张家口涿鹿。

  时光悠悠,千年古城,重展新貌。

  在张家口涿鹿,走过大街小巷、公园广场,老城有新姿,小城展新貌,天生丽质的自然之美与人工建筑之美相映生辉,文化韵味处处可见可闻,产业规划、项目发展充满活力,县城建设展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新气象。

  旧城变新凸显城市雍容“大气”

  大阳台,落地窗,浅棕色藤椅,冬日的阳光照进室内,明亮而温暖。记者进屋时,68岁的王明生正躺在藤椅上,眯着眼睛品一杯茶,老伴李爱华开门后冲着王明生说:“老头子,别晒太阳了,有客人来。”

  这是张家口涿鹿县城一户普通的人家,王明生和老伴都是名副其实的“老张家口涿鹿”。提起县城的变化,老俩口深有感触。

  “最近十年,我们搬了三次家。咱这旧城改造的速度真是快。”王明生找出一摞旧照片,一张张翻看曾经住过的地方。

  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张家口涿鹿主城区旧城改造力度不断加大。这点,王明生深有感触。从2004年老旧的大杂院,到2009年半旧的砖瓦房,再到2013年宽敞明亮的楼房,王明生笑着说:“我们有福气,赶着旧城改造的好时机,这房子越换越好。”

  在张家口涿鹿,像王明生一样,享受旧城改造幸福成果的居民还有很多。据了解,近年来,张家口涿鹿县紧紧围绕城市发展目标定位,进行超前布局、统筹安排,以打造疏朗大气、视野开阔的城市新形象为目标,聘请北京清华城市规划研究院编制了《城乡总体规划》。他们按照“南跃、北延、西限、东扩”的发展方向,拉开城市框架,主城区面积由4。5平方公里扩大到35平方公里,长远规划面积达到268平方公里。同时,规划中的“一河、两环、三区、七纵七横”县城战略发展框架,也绘出了张家口涿鹿“雍容大气”的新蓝图。

  截至目前,张家口涿鹿县老城区三分之二实现了拆迁改造,县城路网由6年前的4公里增加到60公里,全县建成精品住宅小区20多个,县城居民的居住条件明显改善,人口规模达到8万人,城镇化率达35。2%,较“十一五”初提高了13个百分点。

  新城变美彰显城市鲜活“灵气”

  每天清晨或傍晚,在三祖文化广场,都会看到三三两两的居民或谈笑散步,或倚栏而站,悠闲自在。石刻的百家姓,气势恢宏的三祖雕像,金戈铁马征战交融的历史故事……三祖广场已经成为张家口涿鹿以自身特有的文化元素促进县城建设、彰显自身魅力的范例之一。

  环境是城市的容颜,文化是城市的灵魂。

  在县城建设过程中,张家口涿鹿县将生态宜居与文化韵味相结合,彰显出城市鲜活的“灵气”。为体现城市的地方特色、文化理念和人文特色,张家口涿鹿大力实施“文化兴城”战略,结合本地历史文化和特色优势,将三祖文化、桑干河文化元素融入其中。城中,“轩辕路”通贯东西,“合符大道”横穿南北;城外,桑干河美景重现,一河带两城,风光无限。此外,古郡写字楼、新县医院、新张家口涿鹿中学等一大批公共建筑相继建成,三祖文化博物馆、黄帝城接待中心、新中医院、880公交车站等在建项目也各具特色,彰显着张家口涿鹿的历史积淀和风貌韵味。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张家口,涿鹿,城市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