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头条关注

京张城铁站点计划出炉 4站位于张家口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15-05-18 22:46: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追问穿越八达岭是否影响古迹?

  对文保单位将产生一定影响,但影响程度较小。

  根据规划,线路将主要以隧道方式穿越八达岭-十三陵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区及外围保护地带。铁路线、架设的大桥、新建的车站会不会对长城风景区的整体景观造成破坏?

  环境报告书中对这些问题进行了阐释,工程建设对八达岭风景名胜区、清河汉城遗址等文物保护单位将产生一定影响,但影响范围和影响程度较小。八达岭长城车站(地下站)会设在新八达岭隧道内,高度也不会高于6米。隧道口的工程设计建议采用与周边环境协调度高的无洞门的洞口。这种洞口看上去和周围的山体形成自然的结合。

  另外,景区内铁路线出露地表的桥梁距离景点均在2公里以外,出露地表长度小于300米,评价结果为对八达岭和居庸关景区造成景观和视觉环境影响效果较小。

  重要意义

  1、河北张家口市大约每年向北京供应180多万吨无公害错季蔬菜,其中7—9月份的蔬菜供应量占北京市场40%的份额。张家口生产的农副产品会越来越多地进入北京市场,端上北京市民的餐桌。随着京张城际铁路的开通运行,北京至张家口的交通将更加方便,张家口将纳入北京“一小时生活圈”。该市将鼓励和引导北京资金在张家口兴建观光、休闲、度假、疗养基地,打造北京“后花园”,成为北京市民休闲游览的好去处。

  2、张家口市具备为北京提供优质农副产品的良好条件,区域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蔬菜生长期长,病虫害少,营养价值高。近几年,张家口十分注重农副产品生产中施用化肥、农药的管理,所以张家口出产的蔬菜,种类多,质量好,无公害,能够很好地满足北京的市场需要。2008年,为保证奥运期间北京市农副产品货源充足,与北京市农委签订了《蔬菜产销合作(2008年—2012年)框架协议》,举办了“京冀两地一家亲,坝上蔬菜保供应”专题活动,开展了大规模的“送菜进京”活动,为保证奥运期间北京农副产品的供应做出了积极贡献。

  3、张家口市旅游资源丰富,旅游景点众多。目前市内有世界一流的滑雪场,文化旅游有泥河湾古人类遗址群、大境门等古长城遗址,还有坝上夏季旅游、崇礼四季旅游等,一年四季都可尽情游玩。张家口将着力打造坝上草原生态、崇礼-赤城冰雪温泉度假区及桑洋河谷葡萄酒文化休闲三大产业聚集区,两地旅游产品线路将相互整合,将草原风光、冬季滑雪、葡萄酒庄园、三祖文化等与北京的八达岭等景区共同编排旅游线路。

  4、京张城际铁路工程完工后将运行时速300至350公里的动车组。届时北京至张家口不到1小时,大大拉近了京张时空距离。 2014年京张城际高速铁路动工建设,在八达岭设站,每小时250公里,到八达岭只需要20分钟,到延庆县城只需要30分钟,这会大大缩短北京城区到延庆、八达岭、张家口的交通时间。

关键词:北京,八达岭,张家口

责任编辑:郭洪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