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涿鹿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媒体关注

涿鹿"孝孙"梁世伟:十五载赡养外公 四世同堂传美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7-01-13 10:16:01

梁世伟为姥爷理发。郭颖晖 摄
梁世伟陪姥爷散步。李文韬 摄
梁世伟向姥爷介绍周边环境。李文韬 摄

  长城网张家口11月25日讯(记者 张世豪 通讯员 李文韬 吴秀花)37岁的梁世伟没有同60多岁的父母住在一起,而是和91岁的姥爷梁长忠生活在一块。

  问起原因,梁世伟说:“从小到大,姥爷把全部心血都倾注到了我的身上,也便造就了我和姥爷之间那种无法割舍、无法言表的浓厚感情,是时间和感情把我和姥爷结合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也正因为此,在我进城居住时,为更好地照顾、并报答他对我的抚养之恩,毅然决然地把姥爷带进了县城,共同生活在一起。”

  “那,你姥爷没有其他子女了吗?”记者问。

  梁世伟说:“老人家有两个女儿,二女儿出嫁后,因病早世。大女儿招了上门女婿,我自然也就出生并生长在这个倒插门的家庭。一直以来,父母都是一边打工,一边照顾姥爷。后来,我大学毕业后,父母的身体大不如前,我就主动地承担起了照顾姥爷日常生活的担子。至今,已经有15个年头了。”

  “你分担了父母赡养老人的责任,您爱人怎么看?”记者问。

  “跟爱人谈对象时,我就跟她说了家里的具体情况。我说,姥爷对于我们家、尤其是对于我的成长来说,投入了他的全部精力和感情,所以,照顾好姥爷、让他晚年幸福,是我今生义不容辞责任和义务。爱人被我的真情所感动,更觉得我是一个靠得住的、有责任心的小伙。同时,爱人的家人都是很重孝道的,也认为我做得对,支持女儿与我共同承担起赡养老人的责任。”梁世伟说。

  “儿女都还在,让外孙来照顾老人,不怕旁人说闲话吗?”记者问。

  “关于谁来照顾老人的问题,包括三方面。首先,我有向姥爷尽孝的强烈意愿,而且也有能力把这件事做好。其次,父母能够深刻理解我照顾姥爷的强烈孝心,老人与我生活在一起,他们很放心。我的父母也已经是上了年纪的人了,一定程度上已经力不从心了,他们相信我会让姥爷生活的更好、更幸福、更快乐。再者,老人家的意愿也很重要,他觉得每天看着外孙,就很开心。总而言之,我们家里的一致意见就是,老人在哪住得好、吃得好、过的开心,就在哪住。对于外界来说,孝敬老人是中华传统美德,大家都想看到老年人有幸福的晚年生活,所以,这件事是所有关心老年人生活的人所能够理解的。”梁世伟说。

  “原来老人在乡下居住,到了城市里习惯吗?”记者问。

  “老人家毕竟在农村生活了几十年,城里的一些生活方式与老家有着较大的区别,进城之前老人是有些顾虑的。不过,姥爷很快就适应了,特别是随着认识的老伙伴们越来越多,心情便越来越舒畅。每天破晓,他总是先喊一声‘起’,然后开始穿衣叠被,用自己的方式晨练,脸上总是笑呵呵的,总能让人感受到老人家与日月共生息的豪气和对新生活的陶醉。天气好的时候,姥爷总会坐在小区门口与老人们一块谈天说地。现在,老人家早已完全融入这个住宅小区的生活,是这里引以为豪、悠然从容的‘寿王’。”梁世伟说。

  “您现在工作很忙,老爷子年纪也越来越大,照顾老人的时间和精力是不是受到了影响?”记者问。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对于我来说,尽孝完全是充满内生动力的自觉行为,所以,会很好地摆布这两件事,愉快地把这些事做好。以前,我在教育系统工作,生活节奏基本平稳。调到县政府办工作后,‘白加黑、五加二’成为常态。但是,不管工作多繁忙,哪怕中午只有1个钟头的时间,我也会赶回去,给姥爷做可口的饭菜,最大努力地让老人家吃好。老人换下的衣服,无论晚上下班有多晚,我也是先把它洗了以后,再休息。我也会定期地给姥爷洗洗澡、擦擦背,但洗澡是必须下大功夫的事情,因为,姥爷最烦的就是洗澡,总是有些很不情愿,甚至发脾气。我也只能哄顺着、尽量逗他开心。然后,用心调试好水温,准备好换洗的衣物,搀扶着他进浴室。洗完澡后,再细心地帮着修剪一下脚趾甲。每天,能向姥爷尽孝,是我很感到快乐的事情!”

  “跟姥爷住到一块后,上有老、下有小,家里的压力是不是加大了?”记者问。

  “现在老人家身体很好,平常生活多能自己打理。姥爷同我们住在一起,父母的身体状况也有明显改观。另外,我的女儿也越来越懂事了,经常同我们一块照顾姥爷。现在我们是四世同堂,其乐融融。我们每天都在享受幸福,不存在压力的问题。”梁世伟说。

  “请谈一谈您的女儿同老爷子的关系。”记者说。

  “尽孝也是一种重要的家庭教育。女儿今年11岁,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地学着我们的样子,已经接过了孝老敬亲的接力棒。每次,只要听到太爷咳痰的声音,她总是在第一时间内把痰盂拿到手、跑过去、双手端好,等到太爷吐完痰,再把痰盂轻轻放回原处。女儿在看到姥爷独坐时,总是主动和自己的太爷聊会天、讲故事、逗乐子,把老人家笑得嘴都合不拢,眼泪流个不停。她是老人名副其实的开心果,只要她在家,姥爷脸上总是挂满开心而幸福的笑容,从来就没有感到过孤独寂寞,我们也更能安心地工作了。这是我们的好家风。”梁世伟说。

  “请谈一谈对未来的展望。”记者说。

  “姥爷现在精神矍铄,耳聪目明,两道长眉像瀑布一样从双眼上垂下来,他是我们全家精心呵护的‘无量寿佛’。我们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老人家幸福地挑战人类生命的长度和极限!”

关键词:涿鹿,孝孙,外公,四世同堂

责任编辑:张世豪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